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解读母乳中的重要营养素

2017-01-06 10:10:33      

关于蛋白质……

母乳中的蛋白质主要有乳白蛋白与酪蛋白两种,营养价值极高。乳白蛋白进入胃中与胃液相互作用,凝固成鲜嫩而细小的颗粒状乳块,容易被消化吸收,同时还能促进乳糖的消化。酪蛋白在母乳中含量较少,在进入胃里与胃液作用后,凝结成较大的乳块,不如乳白蛋白那样容易吸收。母乳中还含有少量乳铁蛋白,它既能供应铁,又有抑制大肠杆菌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喝母乳的婴儿不易患腹泻。另外,母乳中含有的免疫球蛋白能与肠内细菌及病毒结合,对预防疾病有益处。

关于脂肪……

母乳中脂肪球很小,其直径只有0.9~2.2微米。母乳脂肪主要为中性脂,即软脂、硬脂和液脂三种,其中以液脂最多。约有50%的脂肪依靠母乳本身的脂肪酶作用,在宝宝胃内分解为游离脂肪酸,这种游离脂肪酸是宝宝重要的能量来源。此外,母乳中亚油酸的含量较高,它也是人体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之一。

关于糖份……

母乳中的乳糖能够完全溶解于乳液中,容易被宝宝消化吸收。乳糖在肠中能促进某些乳酸菌的繁殖,使腐败菌的比例减少,从而对宝宝腹泻有治疗和预防的作用。乳糖还能促进食物中的钙在肠道内吸收,对宝宝大脑的发育也特别有利。

关于矿物质……

母乳中矿物质总量为0.15~0.25克/100毫升,其中以钙为主要成分,钾、氯的含量较低一些,再次为磷、钠,最少的为镁、锰、硫、铁、铜等。由于母乳中铁的含量较少,当宝宝成长到4、5个月时,就不能够仍以母乳为唯一食品。为避免发生贫血,这时应该开始添加含铁的辅助食品。

关于维生素……

母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B、C、D及K等,还有极微量的叶酸。除维生素D外,一般来讲母乳中并不缺少其它维生素。为了补充维生素D,从新生儿时期起就要添喂适量的鱼肝油。

关于酶……

母乳中含有帮助食物消化的酶,如脂肪酸、淀粉酶、过氧化氢酶等。其中脂肪酸的含量较多,可保证母乳内脂肪的消化和吸收。

母乳的成分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不同的阶段会产生不同的变化。不同时期的乳汁分为初乳、过渡期乳、成熟乳、晚期乳,其成分各异,适宜不同时期婴儿生长的需要,其中以初乳的营养成分最高。初乳色黄白,质稠厚,蛋白质成分较多而脂肪含量较少,固体成分比一般奶汁多。初乳里含有多种抗体,新生儿可从中获得免疫力,千万不要浪费。妈妈的乳汁是宝宝健康的有力支持,在奶水充足的情况下,都应该鼓励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中的营养与营养素

1蛋白质的营养意义详细>>

水—婴儿的重要营养素

谈到给宝宝增加营养,人们马上会想到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一大堆的专业名词。但是一个最常见、最普通的营养素却被人们忽略那就是水。详细>>

母乳-无以伦比的营养素

母乳中不仅各种营养素含量高,而且各种营养素的比例搭配适宜,因此对婴儿来说,它的营养价值高于任何其他代乳品。详细>>

母乳中的宝宝怎么补钙

母乳宝宝缺钙怎么办?刚出生的宝宝的身体功能没有发育成熟,只能靠喝母乳来补充营养。母乳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等等,但是有时候由于母亲没有好好……详细>>

宝宝需要食物中的哪些营养素

宝宝需要的营养素是非常多的,有一样缺乏就会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带来危机,宝宝需要的营养素有哪些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