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反酸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

妊娠期孕妇胃酸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2017-01-06 14:26:08      

怀孕期孕妇反酸水,指的是胃酸从胃逆流到食管,引起胃灼热,胃酸等不适反应,孕妇适当地调整一些生活习惯,就可以改善,避免食用一些容易产生酸水的食物,比如采取以下措施:

1、饭后三小时內不要躺卧或弯腰。

2、饭前三小时不要喝白开水以外的饮料、食物。

3、少吃或不吃酒、巧克力、油膩食物、胡椒等刺激性食物,不抽烟。

4、睡觉时将床头垫高2-3寸。

建议准妈妈少食多餐,少吃太甜、太辣、太粘的食物;饭后不宜平卧在床上、也不要躺得太低,尽量少弯腰以减轻胃部返酸;保持大便通畅。如果发现有胃部返流症状,可设法将上半身抬高20°左右。调整好孕妇的生活方式。许多看来很平常的生活方式,都可加重孕妇的吐酸症状。因此孕妇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不宜穿过紧的衣裤,不宜系腰带。

2、要尽量减少下蹲和弯腰等动作。

3、进餐后不宜立即卧床,需要卧床时,可将枕头垫高。

4、要尽量做到少食多餐,除饮水外,在睡前3小时,不要进食。

5、不宜吃能产酸的食物,如红薯、土豆等,也不宜进食酸性较强的食物,如醋、柠檬汁等。

6、不宜饮用浓茶和咖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妊娠期孕妇应该吃什么好呢

坚果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脂肪和蛋白质,在怀孕期间,胎儿和母体都急需这两种营养成分。 坚果还另含15~20%的优质蛋白质,十多种非常重要的、……详细>>

孕妇妊娠期应该怎么睡觉好

睡觉对于孕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孕妇有好的睡眠不但能够令自己的身体免疫力加强而且也有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因此,孕妇应该注意睡觉时间、环境和……详细>>

妊娠期胃酸应该怎么办

孕妇胃酸过多需注意合理饮食,少食多餐,细嚼慢咽,晚餐忌过饱和过晚;还需注意睡眠姿势,垫高上身可减少食管反流,选择宽松舒适的衣服,以避免增……详细>>

妊娠期孕妇的表现

一般孕妇在怀孕早期,有轻度择食、食欲不振、厌食、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及怠倦等症状,这些症状多出现在清晨。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是孕妇特……详细>>

孕妇妊娠期糖尿病应该怎么合理饮食

发生在孕妇身上的这种糖代谢异常现象与孕期营养过度、运动缺乏有关。很多人误以为胎儿越大越好,因此孕妇大量摄入营养,体重增加太多。孕妇肥胖,……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