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乳腺囊肿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增生乳腺腺病乳腺肥大症乳腺Paget病外伤性乳房脂肪坏死

哺乳期回奶断奶的秘密

2017-01-03 09:48:04      

回奶断奶是哺乳期的最后一步,医学上主张科学健康回奶。在这个阶段,很多产妇乳腺涨大数倍,乳汁淤积成块,疼痛难忍,如果不恰当处理很带来很多问题。有的产妇遭遇乳汁积聚,细菌侵入变质或挤压碰撞到,轻者下垂变形、乳腺损伤,重则导致乳腺发炎甚至结块溃脓。还有很大比例的妈妈回奶断奶方法不科学,后患无穷,增加回奶后乳腺增生,乳腺囊肿等病变的几率。

以下先列举一些常见不合理的回奶断奶方法:

一是所谓的“速效断奶”土办法,产妇不喝水,用毛巾勒住胸部,用胶布封乳头。这样违背了生理规律,忍受巨大的痛苦不说,对乳腺组织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伤。

二是西医手段,一般采用打回奶针,吃回奶药等,均属于激素类用药。副作用大,并伴随有恶心、呕吐等,很容易引起乳房萎缩,或乳腺分泌问题。

三是常规中医手段,采用单味大麦芽、芒硝等药物。回奶周期长,一般7-10天,乳房疼痛难忍,产妇承受巨大痛苦,还容易导致乳房下垂变形和其他症状。

那么如何回奶断奶才是最佳方法,我们先从中医角度分析了解一下乳汁的来源:“乳汁为血所化生,来自水谷精微,赖气以运行及控制,乳房生乳和排乳的功能与足阳明胃经、足厥阴肝经关系至为密切。”根据《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记载:“若食少乳多,欲回乳者,宜免怀饮。”

优哺元系列-免怀麦元,精选珍贵药食同源草本植物为原材,采用先进萃取配方工艺,消食和中、消胀除懑,下气回乳、理气宽中,大大缩短回奶周期,可以抑制垂体泌乳素(PRL)的分泌,缓解多乳溢乳,轻松无痛断奶,修复乳腺变形,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下垂。

另外还有一点关于日常饮食的友情提醒,食用免怀麦元断奶期间,不要吃荤腥食物,如肉类、海鲜、奶制品等食物,建议素食素餐少饮,可食用西兰花、西芹、西葫芦、黄瓜、番茄等利水去湿的蔬菜,利于更快断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后如何回奶 断奶后回奶的方法介绍

产后的妈妈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需要回奶,很多妈妈不知道具体办法。目前主要的回奶方法有两种,在这个阶段,很多产妇乳腺涨大数倍,乳汁淤积成块……详细>>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哺乳期的饮食禁忌

哺乳期新妈妈要如何忌口呢?因为新妈妈的日常饮食会影响到母乳的质量,所以一定要清楚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哦。详细>>

女性在哺乳期可以喝酒吗?哺乳期的饮食禁忌

对于刚做完月子的女性来说,她们是可以出去聚餐的,但是在聚餐之时,她们是不能随意去吃食物的,以防影响到母乳的质量。当然,对于不喂母乳的产后……详细>>

妈咪贪吃小心回奶 哺乳期这些食物要少吃

哺乳期在饮食方面要注意的问题非常多,哺乳期千万不要随便乱吃东西,否则有可能会回奶,会影响正常哺乳,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妈妈在哺乳期最……详细>>

断奶时妈妈怎样回奶

妈妈因各种原因不能再给宝宝喂奶,或者准备给宝宝断奶时,如果妈妈奶水仍然较多,就需要回奶。下面就来看看怎样回奶。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