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宝宝断奶的最佳年龄和断奶方法

2017-01-03 09:48:04      

断奶对婴儿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是婴儿生活中的一大转折。断奶不仅仅是饮食的种类、喂养的方法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断奶对宝宝的心理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新手妈妈一定要懂得一些断奶的技巧和策略。

正确的断奶方法

循序渐进,自然过渡。

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特别是加上客观因素,如果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减少对妈妈的依赖。

断奶前,要有意识地减少妈妈与宝宝相处的时间,可以增加爸爸照料宝宝的时间,给宝宝一个心理上的适应过程。让宝宝明白爸爸一样会照顾他,逐渐减少对妈妈的依赖心理。这个时候就要充分发挥爸爸的作用,来帮助宝宝渡过“断奶期”。

培养宝宝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断奶前后,妈妈适当多抱一抱宝宝,多给他一些爱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宝宝的无理要求,却不要轻易迁就,不能因为断奶的歉疚而养成了宝宝的坏习惯。

少吃母乳,多吃牛奶。

开始断奶时,可以每天都给宝宝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鲜的全脂牛奶。尽量多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妈妈也可以为宝宝做一些辅食的准备。

断掉临睡前的喂奶和夜奶。

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刚开始宝宝可能会闹腾几天,但只要坚持下来就会得到好转的。

另外,在断奶期间妈妈依然要让宝宝学习用杯子喝水和饮果汁,学习自己用小勺吃东西,锻炼宝宝生活自理的能力。

给宝宝断奶的十大招术

断奶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希望“断奶十大招术”能够帮到正在为断奶而感到困扰的妈妈们:

断奶第1招——在宝宝醒来前,妈妈先起床并梳妆完毕,让他没有机会或忘记爬到床上找妈妈。

断奶第2招——改变宝宝平时的生活作息,例如在宝宝通常要喝奶的时间,尝试带宝宝外出。

断奶第3招——当宝宝半夜醒来要喝奶时,选择由爸爸或其他家人照料,减少对妈妈的依赖。

断奶第4招——改由爸爸或其他家人喂宝宝配方奶,或能替代母乳的辅食和饮料。

断奶第5招——不要期盼在短时间内断奶成功,给宝宝一段适应的时间,让他慢慢学习接受。

断奶第6招——可以尝试与宝宝沟通,并借机赞美其他已经断奶的宝宝。如果因为其他客观原因不能喂奶也要让宝宝知道。

断奶第7招——逐渐减少睡前哺乳的时间,只要吃够即停止,并利用讲故事、唱歌等方式,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断奶第8招——不要长时间哺乳,可以利用交换条件的方式,缩短他吸乳的时间。

断奶第9招——利用其他的食物,不管是点心还是饮料,分散宝宝对母乳的注意力。

断奶第10招——带宝宝外出时,不要穿着容易哺乳的衣服,也尽量避免在他面前换衣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和方法

断奶,无论是宝宝还是妈妈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在断奶前,妈妈要了解断奶的最佳季节和断奶的方法,这样才能做到科学断奶。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春季是宝宝断奶最佳季节吗

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是因为天气凉爽时孩子容易接受全辅食喂养。如果秋季小儿遇到腹泻等病时,还可以适当推迟几天,待恢复健康后再考虑断奶。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顺利断奶八个方法帮助你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不过,在宝宝成长到一定年龄后,也是需要及时断奶的,这也是一种比较困难的事情,我们要注意方法。详细>>

宝宝断奶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母乳喂养的宝宝们,到了一定的时候,妈妈们就必须要进行断奶,因为这样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和发育。但是很多宝宝一到断奶的时候就会生病,不舒服,所……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