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断奶后竹鼠不发情的原因及处理办法

2017-01-03 09:50:59      

通常母鼠断奶后很快就会发情, 最早的为2天,最迟的为15天左右。母鼠断奶后推迟发情或不发情,又称母鼠断奶后乏情,是指经产母鼠在仔鼠断奶后20天内不能正常自然发情,甚至超过30天还未出现发情征象或母鼠经久不再出现发情(炎热天气除外)。

这是目前养殖户普遍存在的一个繁殖障碍问题。

一、母鼠断奶后推迟发情或不发情的原因分析。母鼠断奶后推迟发情或不发情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有以下几种因素:

1、青年母鼠初配年龄过早:刚进入初情期的青年母鼠,虽然其生殖器已具有正常生殖机能,但并不是说此时就可以正式配种受胎了。因为青年母鼠过早配种受孕,不仅会导致初产仔少,仔鼠初生重小、断奶重小和成活率低,而且还会影响母鼠本身的增重,当其达成年后,其体重明显小于品种相同的同龄母鼠。这种体重偏小的母鼠,产仔断奶后发情明显推迟,有的甚至经久不再发情。

2、母鼠断奶时失重过多:在正常情况下,母鼠经历一个泌乳期,体重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一般失重的比例约为15%左右,这并不影响母鼠断奶后正常的发情配种,但是,如果日粮营养缺乏,泌乳量又大,带仔过多,母鼠断奶时就会异常消瘦,体重下降幅度偏大,超过1斤,则母鼠断奶后发情配种要明显推迟。

3、季节影响:母鼠是多周期发情动物,可以常年发情配种。但在夏天炎热的季节(6—9月)仔鼠断奶后面7天,母鼠发情率较其它季节要低25%-50%(根据各地气候有差异),尤其是初产母鼠更为明显。竹鼠是洞居类动物对高温较为敏感,夏季气温在29℃以上会干扰母鼠的发情行为的表现,降低采食量和排卵数;夏季持续32℃以上高温时,很多母鼠停止发情,即使成功产子,仔鼠成活率较低,弃仔咬仔时有发生。

4、母鼠过肥:有些母鼠哺乳期,泌乳量低,仔鼠头数少,仔鼠长势缓慢;也有养殖场用高蛋白高能量饲料饲喂,长期不限量饲养,直至断奶时体重不减,体内沉积了大量脂肪,致使身体过分肥胖,造成母鼠卵泡发育停止而不能正常自然发情配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度解析竹鼠断奶后容易发病的原因及措施

幼鼠断奶后两个月由于生活发生很大变化,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本文从发病原因、母源抗体变化规律和措施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以期为广大鼠友在幼鼠的……详细>>

竹鼠断奶及人工哺乳

通常情况下母鼠产后 30-35 日就应对仔鼠进行断奶隔养,但以下情况须注意。详细>>

断奶后如何回奶 断奶后回奶的方法介绍

产后的妈妈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需要回奶,很多妈妈不知道具体办法。目前主要的回奶方法有两种,在这个阶段,很多产妇乳腺涨大数倍,乳汁淤积成块……详细>>

断奶后乳腺增生的预防办法包括几种

对断奶后乳腺增生的预防办法,大家需积极把握,积极把握断奶后乳腺增生的预防办法才能够帮助大家得出积极的控制和预防,那么常见断奶后乳腺增生的……详细>>

宝宝断奶后不吃奶粉怎么办?

宝宝断奶后不吃奶粉怎么办呢?孩子到了断奶的年龄,在循序渐进的断奶后却出现了不吃奶粉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为妈妈们解答这个疑……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