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断奶经验总结

2017-01-03 09:53:19      

1岁4个月的儿子终于断奶了,总结整个过程,从儿子过分恋奶影响发育使得我不得不把断奶提上日程,到断奶几天后我和孩子都很适应了,整个过程远比我预期的要顺利的多,我们母子各方面都还不错。实践出真知,有一些经验想与大家分享。

1、关于怎样算断奶成功了?个人认为断奶成功的标志应该从母子两方面来看。做母亲的能顺利的回奶,没有得乳腺炎等疾病,母亲潇洒的看待母子第二次分离,没有断奶后的太大的失落感。孩子不再吮奶,饮食睡眠均好,没有因断奶产生身体上火、发烧、腹泻等疾病,没有因为断奶而带来心理上的恐惧感,也没有产生断奶后夜间哭闹难哄等后遗症。

2、关于从什么时候断奶?国际母乳协会的说法是2岁甚至更长的时间都支持母乳喂养,现在一般做法是1岁以内就断奶,而有的也能断奶晚一些,甚至能喂养到3岁以上。断奶早晚没有定论,断奶结果好坏主要与断奶实施过程相关。个人认为孩子到了1岁以上如果母乳影响了孩子的正常饮食、睡眠、专注力或者独立性的话,把奶断了对母子双方更有利。如果没有上述问题且母亲能够有精力和体力继续喂下的话,一直母乳喂养下去到自然离乳也不错。季节方面,一般都建议春秋季节断奶,因秋季容易得秋季腹泻,所以春季更好。当然,断奶与做其他事情一样,也要讲究契机的,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像我们家孩子就是这段时间过分恋奶对所有的辅食都不感兴趣,以至于严重时二十分钟就要吃一次奶,严重影响了他的饮食、身体健康和玩游戏时候的专注力和独立性,于是我决心断奶。一开始家人不太支持,先是孩子爸爸不想断奶,后来他看到孩子总靠着这一口儿实在不好好吃饭就同意断奶了。姥姥开始也是心疼孩子哭闹不愿意我断奶,她心脏又不好我也怕她着急犯病,后妈妈经过与我做医生的姑姑通电话,我姑说再不断奶就是害了孩子了之后,她也同意断奶了。这样,全家人意见比较统一了,我立马实施断奶,有了一家人的支持,断奶实施的比较顺利。

3、关于断奶的节奏。个人认为断奶不能急躁,甚至有必要提前给孩子敲边鼓告诉他们长大了,慢慢的会没有奶吃了,让孩子有个心理上的准备。我们家孩子就是这样,因为他已经1岁零四个多月了,懂很多的事情了,给他说的这番话他应该也明白。到了正式断奶的时候,我也是分段断的,第一天先断了部分时间的白天的奶,晚上让他吸了一阵,第二天白天晚上都没给他吸,我见他虽然哭但是不是很厉害,只是哼哼唧唧,抱一抱就不哭了,于是以后也就再也没让他吃。我见过一些妈妈是前三天晚上偷偷的给孩子吃了点奶,呵呵,这样做也不错。总之,过程要温和,要在孩子能接受的范围内。另外,温和断奶的话,对乳房的损伤也会降低,据说断奶特别快,而奶又涨的很厉害的话,可能会乳房下垂呢,呵呵。

4、关于断奶要不要抹东西和抹什么东西。对于我们家的已经懂事的恋奶的儿子来说,如果没有任何理由就不让他吃奶他肯定会很纠结的。而我一直也是对他很温和的,做不到在他硬掀起衣服来找奶吃的时候就生硬的捂住不让他吃。我想还是要用点小策略让他主动放弃吃奶的好。一开始,我给他抹过莴苣,他尝试了三次,最后感觉没有那么苦了就大口大口的吃起奶来了。抹过苦瓜水,压根就是一点作用不起。粘过纱布,但是被他笑眯眯的一把就抓了下来。正觉得无计可施的时候,微甜的甘草水却起了作用,他尝试了五六次都没能接受这种味道,慢慢的也就主动不吃奶了。还有人给我推荐了红汞和辣椒水抹上,但是我觉得那样刺激性太强,孩子也容易上火,所以没有采用。其实,还有的母亲没有抹一点东西只是告诉孩子奶不能吃了就断奶成功了,我很佩服,可我估计我们家孩子应该做不到这一点。

5、关于是不是要母子分离。一开始要断奶,就有很多人给我说把他送到老家,几天就断了,我是很舍不得。前期,婆婆曾想单独带他一晚,到了夜里12点他哭的都要吐了,我忍不住接过来孩子。所以我想断奶母子分离对于孩子来说简直太残酷了。如果引起孩子有心理上的阴影,那么将难以弥补。所以在整个断奶过程中,我非但没有母子分离,反倒是比以前跟他接触的更多,白天好好陪他,所有的晚上也都是我自己哄着他睡的。我很庆幸这样的做法,因为在我们家孩子感到委屈的时候,就哭着要我抱,而且只让我抱,其他人都不行。想象一下如果母乳没有了,连最爱的母亲都不能在身边的话,拿什么来满足他的脆弱的安全感呢!

6、断奶时的精神胜利法。儿子尝试着吃奶,发现奶不好吃后,我故意也很委屈的说,“妈妈也不知道为什么,妈妈也不想啊,可是为什么奶不好吃了呢,是因为你长大了啊,长大了的变棒了的小朋友就没有奶吃了”。断奶的几天,我们也尽量的夸他,凡事征求他的意见,让他体验到长大了的好处,所以他除了少数时候觉得没有奶吃很委屈外,多数时间还是很享受这种长大了的感觉的。同时,我喃喃的不厌其烦的在他耳边说,“妈妈虽然没有奶给你吃了,但妈妈会永远的爱你陪着你的,陪着你慢慢长大,看着你考大学,工作,有自己的孩子,到时候妈妈再帮着你带孩子”、“你会越长越大,长的比现在的爸爸妈妈还要大,比爸爸妈妈都要强,你长大了要做什么呢?要当科学家,好不好,你童童姐姐长大了当医生,好不好”,“妈妈以后会更多的抱抱你,亲亲你,陪陪你,夸夸你,因为妈妈爱你啊”,这番催情的话,估计我们家懂事的娃听后也能感到些许温暖吧。

7、吃炒麦芽回奶很管用袄。在网上查过可以用喝炒麦芽水的办法回奶,其他还有服用维生素B6、外敷芒硝等。我觉得买炒麦芽最方便,于是药店买了,第一次去的地方他给的是发了长芽的黄色的麦芽,泡出来的水是黄色的甜的(我后来想这种应该是生的),效果不好,第二次买的是炒成黑色的基本上没有发芽的大麦芽,泡出来的水是黑色的微苦的,效果不错。而且,听说如果在断奶前一周就开始喝的话,在奶分泌减少的时候再断奶,奶就会涨的没有那么厉害。

8、奶涨的厉害要不要吸一下。网上对能不能吸吸多少有很多种说法,有的说要坚持住让奶自动回去,有的说奶涨的太厉害不吸的话会得乳腺炎,有的说要吸空,有的说只能吸一部分不涨即可。我一开始想忍住不吸,可是因为偏到只有一个乳房有奶的我奶水涨的实在厉害,我害怕得乳腺炎,于是狠狠心吸空了一次,结果后来再也没有涨的那么厉害了,一周左右后,奶就基本上都回去了。几天后,恰好单位妇女查体,遇到计生委的大夫,也咨询了这件事情,大夫说把奶吸回去同时喝炒麦芽水,回奶效果不错而且会少受罪的。之前我也有这样的经验,我们家孩子出生14天左右生过一场病住院,我与孩子七八天完全隔离,当时也是每天都用吸奶器吸空了,四五天后奶就快没有了,后来靠吃了N多的中药才把奶救回来的。

9、断奶后的习惯养成。断奶后,孩子需要建立另一种生活习惯,而且需要寻找另一种可以得到安全感的方式。我们家孩子以前夜里是要喝夜奶的,每两个多小时醒一次,断奶后,到了原来醒来的时间点他仍醒,就哭闹着让我抱着睡,让我一边抱还要一边走,不能停下,不能坐下,还要一边唱歌一边讲故事,连歌都不能重复的。这样熬了两天后,每天晚上我只能睡4个小时左右,精神很恍惚。我想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查阅了相关资料,说如果一醒就抱的话,孩子的不良的生物钟会延续,就会造成断奶后孩子仍不能安睡整晚的情况。后来的几天,我见孩子的情绪已经没有那么急躁了,就逐渐采用拍一拍他,揽在怀里的办法让他睡,哪怕他哭一小阵也不去抱他,慢慢的他也习惯自己睡下了。而且睡眠时间大大延长,破天荒的一下睡了六个小时,后来也是睡到八个小时以上,基本上能一觉睡到天亮。

10、革命尚未成功的时候,戒骄戒躁。周围有一个人,都断奶第七天了,马上快要成功了,回到家后,高兴的往床上一趴,后来可想而知,乳腺炎,发烧打了N天的吊瓶。

11、断奶后,多数的孩子饭量大增,有很多父母就会高兴的多多喂,多多喂。在我看来,断奶后,孩子不停的吃东西,也是他寻找安全感的一种方式,只是还不适应,并不见得是真正的饿,而且这段时间孩子情绪波动厉害,脾胃消化能力有限,所以,饮食要适度,而且要吃便于消化和清火的食物,多喝水。

12、做妈妈的心理上的调整。虽然断奶我也有很多的不舍,也很怀念孩子在妈妈怀里贪婪又开心的吃奶的感觉,但做妈妈的只要想到了这样做是为了孩子,就感到欣慰,感到自己现在的决定是对的,因此也就没有感到非常失落,而且,我还要一直好好的陪着孩子的,只是换了种方式而已。

13、孩子有成长的需求和很好的适应能力。这次断奶,让我看到了这个阶段的孩子是有很强的“长大了”的愿望的,而且能因为要让自己“长大了”,而肯牺牲或者放弃原有的心爱的东西的。他们的适应能力很强呢,从没有奶吃到让抱一抱来寻找安慰,到我看他哭也不抱他后他能自己安睡到天亮,从原来不好好吃饭到现在的天天肚子像喂不饱似的。总之,能看到了孩子的小宇宙也是很强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验谈:断奶时奶涨怎么办

断奶是件不容易的事,对于新妈妈来说断奶时奶涨是最痛苦的事情。那么,断奶时奶涨怎么办呢?涨奶的时候应该怎么处理好,下面就来看一下过来人的经……详细>>

分享四条断奶经验

用了三天的时间给宝宝断奶,在家人的合力帮助下很自然地就给宝宝断奶了,现在总结了一下给宝宝断奶的几条经验与大家分享:详细>>

如何断奶?宝宝断奶后的饮食误区

如何断奶?现如今,更多的年轻妈妈懂得只有正确的断奶方法才不会对孩子的健康和心理造成影响,同时断奶后的饮食也很重要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断……详细>>

如何快速为孩子断奶 断奶后宝宝饮食莫这样做

断奶是每一个宝宝需要经历的事情,妈妈们需要了解有关断奶的知识。那么宝宝怎么断奶?在给宝宝断奶后,饮食上会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