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竹鼠断奶及人工哺乳

2017-01-03 09:53:19      

通常情况下母鼠产后 30-35 日就应对仔鼠进行断奶隔养,但以下情况须注意。

1、产仔鼠 3 个以下的,夏季应在 32 日断奶,冬季 40 日,产仔单个的可达到 45 日;

2、产仔 4-5 个的,夏季应在 30 日断奶,冬季 35 日;

3、产仔 6 个以上的,夏季应在 30 日前断奶,冬季 32 日左右;由于个体小,体质差的,断奶后每天应给仔鼠补喂牛奶 1-2 次,每次不超过 1 毫升。

4、如产仔后母鼠意外死亡,或母鼠一胎产仔过多而导致奶头不够,或母鼠缺奶导致仔鼠生长迟缓的,均需要进行人工哺乳,才能保证仔鼠健康成长。

5、人工哺乳的方法是:用牛奶或奶粉对米汤加白糖装进奶瓶,将小胶管一端插入奶瓶中,另一端放到幼鼠嘴里,幼鼠就会吸吮,每天喂 5 次,每次每只哺喂乳汁 1 毫升左右。20 日龄后,幼鼠能采食配合饲料和鲜嫩的粗饲料,就可以减少喂奶次数,30-35 日龄就可断奶。

6、少量人工哺乳时可用去掉针头的注射器吸取奶汁,注入仔鼠口中。 7、冬天人工喂养比较有难度,主要是天气问题,冷容易冻,温度稍高又容易热死,关于冬天人工喂养的方法还有待大家进一步实践。

竹鼠怀孕及哺乳期注意 竹鼠母鼠生理期到了时候,身上会发出一种气味,很容易闻到。竹鼠母鼠怀孕期大约为两周至三周。母鼠怀孕时,需要安静,不要干扰它。可以用黑布把窝舍四周给包围起来。竹鼠母鼠怀孕,非常凶,可能会咬饲主。怀孕的母鼠,宜单只饲养。切勿两只共存。母鼠自己会生,不需帮忙,每生出一胎,它会把小鼠舔干净,然后喂它奶水,饲主不可以去喂幼鼠。母鼠生幼鼠之后会变得神经质,对幼鼠非常爱护,如感觉无安全感或饲主要去伸手抓,它都会把小鼠吞入腮袋或是咬死幼鼠。切记,勿触摸幼鼠,以免沾上气味而咬死幼鼠。哺乳期间同样一个窝舍不能有其他成鼠,以免幼鼠变成食物。清洁窝舍时宜戴上干净手套,生出来之后记得给母鼠足够的食物,以免营养不足,没事就不要去看它们。

幼鼠刚生出来时,靠母鼠的奶水生活,约一个指头大小,很容易从窝舍掉出来,所以饲养者选用窝舍就应有前瞻的眼光,例如专用窝舍,以免幼鼠掉出来。竹鼠幼鼠出生一周后,开始长毛了,但还是无法咬食。当看到它会吃母鼠的食物时,就差不多会睁开眼睛了,四肢也渐有力可以爬行了。开眼后,母鼠也不会再喂奶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分开窝舍饲养了。竹鼠幼鼠断奶后两个月,母鼠就再有繁殖能力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度解析竹鼠断奶后容易发病的原因及措施

幼鼠断奶后两个月由于生活发生很大变化,是各种疾病的高发期。本文从发病原因、母源抗体变化规律和措施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以期为广大鼠友在幼鼠的……详细>>

断奶后竹鼠不发情的原因及处理办法

通常母鼠断奶后很快就会发情, 最早的为2天,最迟的为15天左右。详细>>

哺乳期回奶断奶的秘密

回奶断奶是哺乳期的最后一步,医学上主张科学健康回奶。在这个阶段,很多产妇乳腺涨大数倍,乳汁淤积成块,疼痛难忍,如果不恰当处理很带来很多问……详细>>

如何断奶?宝宝断奶后的饮食误区

如何断奶?现如今,更多的年轻妈妈懂得只有正确的断奶方法才不会对孩子的健康和心理造成影响,同时断奶后的饮食也很重要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断……详细>>

如何快速为孩子断奶 断奶后宝宝饮食莫这样做

断奶是每一个宝宝需要经历的事情,妈妈们需要了解有关断奶的知识。那么宝宝怎么断奶?在给宝宝断奶后,饮食上会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