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宝宝断奶前注意事项

2017-01-03 09:53:19      

1、长久准备,下足功夫

宝宝出生不久,妈妈就要为他将来的断奶做好准备,主要包括:3个月前,教宝宝学会用奶瓶喝水或喝果汁、菜汁;412个月时,教宝宝学会从小匙中吃半流质的辅助食品,譬如米粉、菜泥等;11.5岁时,给宝宝逐步添加一些固体食物,如饼干、蛋糕、面包、碎菜、肝泥、肉末等;1.52岁时,可以根据宝宝吃各种辅食的情况及身体健康情况,来决定给宝宝断奶的时间。

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如果宝宝不愿吃,也不要硬喂,要多让宝宝尝试几次,食物种类也可以多一些,要耐心等着宝宝习惯吃其他食物。

只有采取有计划、按月添加辅助食品,从少到多,逐步减少吃奶次数,增加辅食次数和量的办法,才能使宝宝乐于接受。这样做既符合宝宝的心理,又能使宝宝的胃肠消化功能逐渐适应,保证正常的生长发育。

2、递减喂奶,适当隔离

妈妈可以先逐渐减少喂奶次数,比如:妈妈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左右,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大辅助食品量;如此递减,逐渐向断奶过渡。

刚开始减少母乳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少母乳时最好从白天喂的那顿奶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这时候,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宝宝睡觉时,可以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宝宝见不到妈妈,刚开始肯定要哭闹一番,但是没有了想头,稍微哄一哄也就睡着了。断奶刚开始会折腾几天,宝宝一次比一次闹的程度轻,直至不再哭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断奶要选择最佳时间 断奶当心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就需要给宝宝断奶,但是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详细>>

初秋宝宝断奶正当时 宝宝断奶注意事项

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就需要断奶了。科学选择时间为宝宝断奶,对于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大部分的妈妈们会选择初秋为宝宝断奶,那么初……详细>>

怎么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的注意事项

可以每天先给宝宝减掉一顿奶,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过一周,如果妈妈感到乳房不太发胀,宝宝的消化和吸收情况也很好,就可再减去一顿奶,同时加……详细>>

宝宝断奶后饮食注意事项

母乳是婴儿宝宝最主要的营养来源,当宝宝断奶后,辅食逐渐取代母乳成为主要营养支柱,宝宝断奶后要如何吃的有营养又健康呢?详细>>

宝宝断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科学的断奶法遵循四字原则——循序渐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然断奶法,即逐步减少喂母乳的时间和量,代之以牛奶和辅食,直到完全停止母乳喂养。婴……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