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如何断奶比较不受罪

2017-01-03 09:53:19      

如何给孩子断奶?

断奶是指完全中断母乳喂养,改用普通食物喂养婴儿。这就要求婴儿从流体食物转变为半固体或固体食物,从吸吮奶头获取食物转变为以筷、匙、杯、盘、碗获取食物。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过程,需要婴儿从生理和心理作转变和适应,不能操之过急,要逐渐改变;否则将会引起婴儿拒食或消化不良等问题。

断奶的适当时期是1岁左右。从5—6个月开始便应为婴儿断奶作准备。初起以辅助食品(以下简称辅食,一般指成形的普通食物)试喂,若婴儿乐于接受,则辅食量可逐渐增多;辅食种类从单一到多种,直到取代一次母乳。到l岁左右辅食应可代替3次母乳,余下的2次母乳可以用牛奶或其他 代乳品代替,逐渐完成断奶过程。

什么季节断奶最好?

春、秋两季是宝宝断奶的最佳时节,因为这两个季节气温适宜,孩子不易生病,而炎热的夏季断奶后要添加其他食物,容易引起孩子的消化道疾病;冬季断奶则很容易使宝宝感冒。

循序渐进三步断奶法

婴幼儿从吃母奶到吃饭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切忌“一刀切”,宝宝的断奶实际上包括断母乳、断奶瓶和断奶嘴三个阶段,要循序渐进,逐步达到断奶的目标。

3~4个月,逐渐断母乳,用奶瓶

接受新餐具——奶瓶 让宝宝接受奶瓶需要循序渐进,首先要将宝宝的进食时间分为早、中、晚三段,在中间的时段先进行尝试。这时的宝宝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可以先用奶瓶逗逗他,然后喂他吃几口,使他熟悉奶瓶。接着在他情绪稳定的时候多用奶瓶给他喂食。

6~7个月断掉奶瓶

宝宝出生4个月之后,母奶及配方奶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就要开始添加辅食。5~6个月开始长牙的宝宝需要吃黏稠一些的东西,像米糊、烂面条之类,可以帮助他建立较强的咀嚼能力。宝宝从喝液体的奶水,到进入半固体的蔬果泥,直到固态的食物的过程,其实也为断掉奶瓶做准备。

两岁之前,断掉奶嘴

宝宝吸奶嘴,可能是因为需要从嘴巴的吸吮动作,来获得一些满足感与安全感。尤其当宝宝开始要从完全对父母依赖,进入到要学习自我独立,所造成的分离焦虑,往往会让他们吸吮需求密集,而且速度也会跟着加快。因此,在宝宝还没有找到一种可以帮自己解除焦虑与压力的方式时,我们其实也无须急着一定要他们戒除这个习惯,不妨帮宝宝找出其它宣泄紧张的方式。

如何掌握宝宝断奶后的饮食

1、断奶前一段时间,已经合理地添加了各类辅助食品。

2、于断奶后婴儿胃肠消化功能较差,饮食还不能和成人一样,要在原来婴儿已习惯食用的各种辅助食品的基础上,逐渐增加新品种,使婴儿有一个适应过程。

3、儿断奶要逐渐将原来以乳类为主转变为以谷物、肉类、蔬菜等为主要饮食。

4、意选择质地软,易消化,经济实惠,富有营养的食品。

5、调方法以切碎烧烂为主,多采用煮、煨、炖、烧、蒸的方法。

6、要给婴儿只吃汤泡饭,汤只增加滋味而缺乏营养,并容易囫囵吞入,影响消化。

7、餐次数可每日5次,除早、中、晚餐外,另外上午9时和午睡后加一次点心。婴儿渐大后可改为4餐。

8、餐食量中早餐应多些,因婴儿早晨醒后食欲最好,吃得下;午饭量应是全日最多的,晚餐应清淡些,以利睡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如何断奶比较不受罪

断奶是指完全中断母乳喂养,改用普通食物喂养婴儿。这就要求婴儿从流体食物转变为半固体或固体食物,从吸吮奶头获取食物转变为以筷、匙、杯、盘、……详细>>

宝宝如何断奶比较不受罪

断奶是指完全中断母乳喂养,改用普通食物喂养婴儿。这就要求婴儿从流体食物转变为半固体或固体食物,从吸吮奶头获取食物转变为以筷、匙、杯、盘、……详细>>

如何断奶比较科学

断奶不管对妈妈和宝宝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如何科学地断奶也是很重要的。断奶不仅仅是妈妈和宝宝的事,在这个过程中,爸爸也将起着关键的作用……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