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断奶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

2017-01-03 09:53:49      

什么时候断奶好

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奶水充足的全职妈妈,就应按世界卫生组织(WH0)要求的哺乳至一至一岁半后再断奶。有人认为宝宝五六个月时母乳已没有营养价值,主张提前断奶的说法,家长千万不要轻信。从营养角度分析,对婴儿母乳是无可比拟的最佳营养品。所以要求母亲应尽可能在添加辅食的情况下坚持母乳喂养至少到一岁。还应认识到断奶不仅是宝宝食物品种和喂养方式的攺变,对宝宝心理发育也会带来重大影响。我们知道哺乳是胎儿离开母体后与母亲保持联系的纽带,获得母子间情感交流。断奶意味着增大了母子间距离,心理学家称之为母婴二次分离,对婴儿心理上不易适应的。要给宝宝一个逐渐过度期,做好断奶前生理和心理准备。

一般地说,给婴儿断奶的时间最好是在婴儿出生后的第8~12个月。过早断奶,婴儿的消化功能还不强,尚不适应添加过多的辅食,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腹泻,容易影响婴儿的健康;过晚断奶,因母乳逐渐变得稀薄,即母乳的数量及所含的营养物质都逐渐减少,已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导致婴儿消瘦,发生各种营养缺乏症,体弱多病。

提醒两点:

1、不可在盛夏季节或大病后断奶,以免消化不良。

2、一旦下决心断奶,就要坚持不动摇。不可因宝宝哭闹心疼而再恢复喂奶,长痛不如短痛,否则宝宝要遭受再次断奶的痛苦。

宝宝断奶的几大误区

1、许多新妈妈没有做好断奶准备,在断奶前不给宝宝添加辅食

有的新妈妈在给宝宝断奶前,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没有提前为宝宝添加辅食。断奶准备工作不充分,不仅使宝宝在身体上缺少一个适应其他食物的过程,容易生病,还会对宝宝的心理造成很大的打击,有的宝宝甚至认为妈妈抛弃了自己,从而情绪极不稳定,更加影响进食。

2、采用让母乳变“刺激”的断奶方法

新妈妈给宝宝断奶的方法应是科学的,循序渐进的。但是,有的新妈妈却在给宝宝断奶时,采取往乳头涂墨汁、辣椒水、万金油等刺激物的方法,认为这样会使宝宝对母乳产生反感从而放弃吃母乳。实际上这种断奶方法效果并不好,往往会使宝宝对食物产生惧怕心理,还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不但严重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宝宝饮食习惯的养成。更使得宝宝母乳没断,反而可能把其他该吃的食物给断了。

3、新妈妈态度不坚决,反复断奶

断奶是一场战役,在这个过程里,妈妈的态度要果断坚决,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软下心肠,让宝宝重新吸奶,从而拖延断奶时间。此外,新妈妈也不可突然让宝宝断奶几天,又重新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母。这样反反复复的断奶,不但给宝宝造成不良的情绪刺激,还会对宝宝的心理健康带来危害,容易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等不良后果,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隐患。

4、新妈妈回奶方法粗暴、简单,不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

有些新妈妈为了顺利回奶,采取各种粗暴、简单的方法。有的新妈妈不喝汤水,甚至还用毛巾勒住胸部,想将奶水憋回去。这样粗暴的回奶方法明显违背了人体的生理规律,极易引起乳房胀痛。断奶后的妈妈如果有不同程度的胀奶,可用吸奶器或人工将奶吸出,切记热敷或按摩。

5、断奶期间宝宝见不到妈妈

有的新妈妈为了很好的断奶,把宝宝送到亲戚家,几天甚至许久不见自己的宝宝。这种方法极其不当。断奶不需要母婴分离。对宝宝而言,妈妈的奶水可以不吃,但不能没有妈妈。

如果在断奶期间强行隔离母婴,不但不能顺利断奶,还会影响宝宝的生理、心理健康。妈妈温暖的怀抱是宝宝自从出生以来的温暖港湾,突然长时间的分离,会使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还易产生焦虑情绪,不吃东西不喝水,不愿让别人抱,不与成人交流,情绪烦躁,苦恼剧烈,觉也睡不好,甚至还会生病。

6、新妈妈忽视自己的“断奶”反应

多数新妈妈认为断奶是宝宝一个人的难题,常常忽视自己在断奶期的心理感受,没有想到自己在心理上也需要经历一次“断奶”。其实,在给宝宝断奶期间,新妈妈体内的激素有可能发生变化,出现一些负面的情绪,如沮丧、易怒等,同时还常常伴有乳房胀痛、滴奶等烦恼。这时候,家庭的其他成员要重视和关心妈妈的感受,积极帮助新妈妈进行情绪调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

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建议最佳断奶时间应该是在宝宝8个月到1周岁之间,过早或者过晚断奶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详细>>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

断奶期是母乳喂养的宝宝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也是宝宝成大的一大步。但是看似简单的断奶问题却困扰了很多妈咪,她们担心稍微不注意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断奶?

什么时候可以给宝宝添加断奶食品呢?在给宝宝断奶之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宝宝吃断奶食品出现呕吐和腹泻该怎么办?这些都是在添加断奶食品前,妈妈……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最好

最佳断奶的时间应选择在比较舒适的季节,如春末或秋凉。在断奶时妈咪要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宝贝,安抚他们的不安情绪,让他们保持心里安定。刚断奶……详细>>

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 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

宝宝成长到一定的时候就需要断奶了,断奶时间的选择是很重要的。现在正值冬季,那么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