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断奶好时节 怎么有技巧的给宝宝断奶

2017-01-03 09:53:49      

儿科医生建议,母乳喂养尽量坚持到一岁甚至2、3岁也可以,而纯母乳喂养尽量坚持到6个月。不过,宝宝具体的断奶时间没有特殊规定,会有自动脱离母乳的阶段。

6个月的宝宝断母乳技巧:白天加辅食、晚上加奶粉

现在很多职场妈妈没办法做到全职母乳喂养,或者有身体方面疾病而不适合继续给宝宝喝母乳的妈妈不得不提前给宝宝断奶。6个月的宝宝已经能吃辅食了,建议妈妈可以先断白天的母乳,让宝宝改喝奶粉或吃辅食代替一顿母乳。以此为基础逐渐替换每天喝母乳的次数。夜里则继续喝母乳,等白天断奶完成后再断夜里的母乳,改喝配方奶粉。

6个月的宝宝夜里喝母乳多由于饥饿或口渴,这时候是生长发育迅速的阶段,尤其是在干燥的秋天,母乳不仅为宝宝提供充足营养还补充水分,所以考虑到夜里喝母乳比喝奶粉方便,如果妈妈条件允许,建议暂时不用断掉夜间的母乳。如果真要断母乳,那就过渡到配方奶粉。具体方法妈妈可以这样做:先用奶瓶装母乳给宝宝喝,让宝宝适应奶瓶和奶嘴,之后在母乳中加入一些冲好的配方奶粉,逐次增加,到宝宝能完全接受配方奶粉为止。

1岁的宝宝断奶技巧:白天吃好辅食,逐渐断夜里的奶

宝宝到了1岁生长发育速度会出现减缓,日渐完善的消化系统让宝宝能添加更多丰富的辅食,这时候妈妈就考虑为宝宝彻底断掉母乳了。给宝宝断奶这阶段,给宝宝做的辅食要丰富、细软,多花些心思做宝宝喜欢的各种食物,避免宝宝厌食或偏食。

夜里睡眼朦胧的宝宝还会想要吃母乳,但每次吃得不多,如果宝宝夜里喝奶只是想要安抚,那妈妈可以尝试逐渐断掉夜奶了。具体方法妈妈可以这样操作:用奶瓶装母乳喂给宝宝喝,然后逐渐过渡到喝配方奶粉,再稀释配方奶粉,直到变成白开水。这样宝宝夜里哭闹如果起来只是喝白开水自己也会觉得不值得。此外,干燥的季节,给宝宝多喝水也能补充体内水分。

刚断母乳的那几个晚上,可以把宝宝交给他比较喜欢的照看者(比如奶奶)照看,其他时间妈妈还是一样和宝宝亲密无间的一起玩耍。

2岁的宝宝断奶技巧:均衡白天的饮食规律,夜里自然停奶

2岁的宝宝已经长出20颗乳牙了,消化系统更加成熟,心理上也逐渐成熟,这时候要注意均衡宝宝饮食规律,然后适当的时候断掉母乳。如果母乳充足,宝宝也愿意喝,那可以继续母乳喂养。

宝宝2岁已经能跑能跳了,所以活动量和活动范围比较大,如果饮食规律,营养均衡,断母乳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而且,这个年龄的宝宝已经能一觉到天亮了,晚餐时间、质量正常的情况下,宝宝不会因为饥饿醒来,如果宝宝这时还想吃奶,那大多是“安抚剂”作用。妈妈可以换成拍一拍、抱一抱宝宝,并且告诉宝宝已经是大孩子了,可以不用再吃母乳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是断奶好时节 给宝宝断奶要循序渐进

什么时候断奶最好呢?其实,在秋季就是断奶的好时机哦。所以,在此时掌握断奶的方法就可以为孩子轻松断奶啦。那么,如何给孩子断奶呢?别着急,今……详细>>

秋季天凉时分 宝宝断奶好时节

如何给宝宝断奶?断奶是一件大事,要分时间,那么宝宝什么季节断奶最好呢?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宝宝断奶的好时节,为什么呢?跟小编一起看看专……详细>>

秋天,断奶好时节

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妈妈的母乳再也不能满足小家伙的生长需求;而宝宝对辅食的接纳也越来越不成问题,这时候,就该考虑断奶了。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宝宝断奶有技巧

添加辅食并不代表宝宝不再需要喝母奶,而是除了母奶外,宝宝还需要从其他食物中获取完整的营养。在六个月之后,母乳仍是宝宝的主食,但辅食会逐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