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断奶后期宝宝注意事项

2017-01-03 09:53:49      

断奶后期 宝宝开始挑食

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开始主动关注与吃有关的东西,逐渐产生独立意识,喜欢随心所欲,妈妈这个阶段要让宝宝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断奶后,宝宝开始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经常会因挑食跟妈妈闹,但是宝宝对食物的喜好都是暂时的,如果妈妈将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经常放在宝宝手边,就可以慢慢纠正宝宝偏食的小毛病。

断奶后期 纠正边玩边吃的坏习惯

断奶后期,很多宝宝喜欢边吃边玩。这个时候妈妈可以让宝宝随便吃30分钟,然后结束进餐。即使宝宝再想吃也不要喂他,以此向宝宝表示妈妈坚定的意志。妈妈重复这样做一两次,就能纠正宝宝边玩边吃的习惯。

如果不及时纠正宝宝边玩边吃的坏习惯,将来很难改变。而且还要让宝宝养成坐着吃饭的习惯。有的宝宝喜欢躺着吃饭,这容易发生窒息的危险,也不利于培养宝宝独立近视的习惯。宝宝在出生7个月后一般都能独立坐着,妈妈要准备好宝宝的专用饭桌,培养宝宝与爸爸妈妈一起用餐的习惯。

断奶后期的最佳食物

随着断奶食品进食量的增加,宝宝喝奶将逐渐减少,或干脆不喝,所以妈妈要制定营养均衡的宝宝食谱。

鸡蛋、海鲜、肉类属于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萝卜、菠菜、玉米属于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米饭、面包片属于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妈妈一定要注意这三者之间的合理搭配,2-3天为单位制定丰富的营养食谱,变着花样做给宝宝吃。

断奶后期 食物烹饪要点

断奶后期的食物不再是流食,即便宝宝已经充分考虑到宝宝用牙龈咀嚼食物的情况,难免还会出现宝宝难以嚼碎或不易消化的现象,如果宝宝往外吐食物或被呛住,妈妈就要考虑是不是食物做得太硬了。

断奶后期,除喂给宝宝煮烂的蔬菜外,还要适当喂些成形的蔬菜,比如将土豆、胡萝卜煮熟切条,或将黄瓜去皮切条,让宝宝自己拿着吃。断奶后期,妈妈可以多做一些能让宝宝用手抓着吃的食物,让宝宝逐渐学会独立吃饭。断奶后期还不能喂给宝宝吃草莓和西红柿,妈妈一定要注意。

断奶后期喂食频率和喂食量

断奶后期,宝宝进食断奶食品的时间除了上午10点和下午6点外,增加了下午2点的一次。等到断奶后期,宝宝完全适应吃饭后,妈妈可逐渐停止给宝宝喂奶。即使继续给宝宝喂奶,也要减少喂奶量。每天的喂奶次数改为两次,早晨和中午各一次,或者早晚各一次,两次共喂400毫升奶就足够了。

为了完全中止喂奶,妈妈要训练宝宝用杯子喝奶。到了1岁左右,宝宝除三顿饭外还要加2-3次饮料和加餐,这一时期,宝宝每顿饭量是120毫升,大概为成人饭碗的一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后期宝宝注意事项

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开始主动关注与吃有关的东西,逐渐产生独立意识,喜欢随心所欲,妈妈这个阶段要让宝宝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断奶后,宝宝开始……详细>>

宝宝断奶后饮食注意事项

母乳是婴儿宝宝最主要的营养来源,当宝宝断奶后,辅食逐渐取代母乳成为主要营养支柱,宝宝断奶后要如何吃的有营养又健康呢?详细>>

宝宝断奶五大注意事项 断奶后的营养餐怎么做

断奶,可以说没有谁没有断过吧?如果你没有断过奶,估计你现在还在一直喝着奶水呢,不是吗。那对于断过奶之后的我们,又对断奶有着怎样的了解呢?……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注意事项

炎炎夏日终于过去了,转眼就要迎来凉爽的秋季,但原来秋天是断奶的黄金时间。为什么说秋季是个断奶的好时机呢?专家指出,断奶以春秋两季为佳,这……详细>>

宝宝断奶后需注意

一岁宝宝全天的饮食安排是一日五餐,早、中、晚三顿正餐,二顿点心,强调平衡膳食和粗细、米面、荤素搭配,以碎、软、烂为原则。小葵花妈妈课堂带……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