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断奶小心这些误区害了宝宝

2017-01-03 09:58:55      

断奶小心误区害了宝宝

一般宝宝在8-10月可以断奶,但断奶需慢慢来,宝宝的健康成长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补充,因此,逐步添加辅食直至顺利过渡到正常普食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但在断奶时机的把握上,年轻的妈妈们常常操之过急,仓猝断奶,反而造成宝宝食欲的锐减。常有以下误区需妈妈们注意:

误区一:断奶前不做辅食添加准备

有的妈妈在给宝宝断奶前,事先并没有做好准备,也没有提前为宝宝添加辅食。这样,不仅在身体上让宝宝缺少一个适应其他食物的过程,容易生病,还会对宝宝的心理造成很大的打击,甚至使之认为自己被妈妈抛弃了,从而情绪极不稳定,更加影响进食。

误区二:断奶期妈妈玩“失踪”

有的妈妈把宝宝送到亲戚家,几天甚至好久不见宝宝。其实,断奶不需要母婴分离。对宝宝来说,妈妈的奶水吃不到了,可不能没有妈妈呀!

在断奶期间强行把母子隔离,不但不能顺利断奶,还会影响宝宝的生理、心理健康。宝宝自从生下来一直依赖妈妈温暖的怀抱,突然长时间的分离,会使宝宝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还易产生焦虑情绪,不吃东西不喝水,不愿让别人抱,不与大人交流,情绪烦躁,哭闹剧烈,觉也睡不好,甚至还会生病。

误区三:断奶时让母乳变“刺激”

有的妈妈断奶时,往乳头上涂墨汁、辣椒水、万金油之类的刺激物,以为这样会让宝宝对母乳产生反感从而放弃母乳。然后,效果往往适得其反,这不仅让宝宝产生惧怕心理,而且还会因恐惧而拒绝吃东西,从而影响了身体的健康。这样,母乳没断,反而可能把其他该吃的食物给断了。

误区四:反复断奶

在断奶的过程中,妈妈既要让宝宝逐步适应饮食的改变,又要态度果断坚决,不可因宝宝一时哭闹,就下不了决心,从而拖延断奶时间。也不可突然断一次,让他吃几天,再突然断一次,反反复复带给宝宝不良的情绪刺激。这种做法会对宝宝的心理健康带来危害,容易造成宝宝情绪不稳,夜惊、拒食,甚至为日后患心理疾病留下隐患。

误区五:回奶方法粗暴、简单

为了顺利回奶,有的妈妈不喝汤水,甚至还用毛巾勒住胸部,想将奶水憋回去。这样显然违背了生理规律,而且很容易引起乳房胀痛。断奶后妈妈若有不同程度的胀奶,可用吸奶器或人工将奶吸出,同时用生麦芽60克、生山楂30克水煎当茶饮,34天即可回奶,切忌热敷或按摩。

误区六:忽视妈妈“断奶”反应

多数家庭认为断奶是宝宝一个人的难题,常常忽视妈妈在断奶期的心理感受,没有看到妈妈在心理上也需要经历一次“断奶”。其实,宝宝断奶,可能会引起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发生变化,出现一些负性情绪,如沮丧、易怒等,同时伴有乳房胀痛、滴奶等烦恼。这时候,妈妈同样需要得到家人的重视和关心。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如何给宝宝断奶?断奶的常见误区

宝宝成长发育到了一定的年龄或因为新妈妈的产假快要结束了,这时宝宝就要开始断奶了。而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哦。那么,如何给宝宝断奶呢?详细>>

母乳宝宝如何正确断奶 断奶注意六大误区

断奶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种挑战,也对妈妈来说也是一样的,那么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要如何断奶呢?详细>>

宝宝夏季断奶小心暑热伤身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各种病菌繁殖迅速,人们容易患肠道传染病,如痢疾、伤寒等。而母乳中含有大量从母体中所产生的抗体,这种抗体会大大地增强婴……详细>>

宝宝断奶的饮食误区

宝宝断奶后爸妈只注重主食以烂饭、各种米粥、面条等变化花样给宝宝吃如鱼、肉、菜、豆制品则吃的较少,这样违反了营养的平衡摄取,不利于宝宝的生……详细>>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 断奶别犯了这些错

小孩子如何断奶最好?孩子断奶是每个母乳喂养的妈妈都要面对的问题,对妈妈和孩子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个过程可能很辛苦。那么,小孩子如何断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