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宝宝断奶后要喝什么补充营养

2017-01-03 09:58:55      

逐渐长大的宝宝已经不能再单靠母乳或奶粉补充营养了,妈妈就要考虑给宝宝断奶并且为宝宝制作营养丰盛的辅食了。那么,宝宝断奶后补充营养需要喝什么呢?给宝宝喝什么汤能弥补母乳或奶粉的营养成分呢?

一、断奶时宝宝要吃多少辅食?

宝宝刚开始吃辅食不能吃太多,爸妈只需准备些微食物,用小汤匙喂给宝宝吃,让宝宝自己慢慢吮吸、品味,尽管宝宝吃进去的食物很少,吐出来的很多,甚至宝宝不想吃就把头转到其他地方,嘴巴紧闭等等,但妈妈不要灰心,给宝宝擦干净后再喂宝宝,如果宝宝真的哭闹不停,说明宝宝真的吃饱了,就不用再强迫宝宝吃辅食了,等下一餐或者第二天再喂食。

二、已经断奶后的宝宝吃辅食,日常喂食要注意什么

宝宝逐渐长大后都必须经历人生第一次艰难时期,那就是断奶。正断奶的宝宝会不安、恐惧、哭闹、食欲明显下降。想要帮宝宝安全度过断奶期,就要采用合理的断奶方法,比如白天喂母乳的次数先减少,然后再慢慢过度到夜里,对于断奶宝宝可以用配方奶粉或者牛奶取代母乳,断奶期间不要让宝宝看见或接触到妈妈的乳头;这期间可以用一些谷类食物比如包、饺子、稠粥、烂饭、豆制食品、瘦肉、鸡蛋等喂给宝宝吃,对于因断奶哭闹的宝宝,大人一定要给予关爱和安抚,不要斥责宝宝。

三、宝宝断奶后,给宝宝补充营养可以煲什么汤?

断奶后给宝宝炖汤可以煮豆腐蛋汤、胡萝卜汤、紫菜汤、鲫鱼汤、西红柿猪肝汤等等。这些汤的做法可以参考一下步骤:

豆腐蛋汤:把鸡蛋蛋黄过滤出来,和海味汤等一起放入锅里煮,边煮边搅,等到煮开后再加入少许豆腐,然后关火。

胡萝卜汤: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氨基酸等对人体骨骼、神经细胞、红细胞组成非常有益。取200克左右的新鲜胡萝卜,切块后放入锅里用火煮烂,用勺子捞起来捣成泥糊状,把糊状的萝卜继续倒回汤里煮,加些白糖当调味,隔几天喂给宝宝吃一次。

紫菜汤:取紫菜差不多20克,洗干净后切碎,再煮成汤,分几次喂给宝宝吃。紫菜有丰富的碘、硒、镁、锌等微量元素,还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及铁元素、维生素B、C等。

鲫鱼汤:把鲫鱼去肚杂后洗干净,加入盐、少许猪油调味再放入水里煮熟,可以加生姜、葱白等去腥。汤和鱼肉混合给宝宝吃,有健脾利润止咳的功效哦。

西红柿猪肝汤:一个西红柿、一小块猪肝、盐、葱头等。猪肝切碎和葱头同时放入锅里煮,煮开后再加入去皮切碎的西红柿一起煮。

刚断奶的宝宝情绪很低落,需要家长给予更多关爱和安抚来转移宝宝的视线;这时期宝宝吃东西很少,刚吃辅食常吐出来,爸妈也不用太过担心,坚持喂养,宝宝才会养成吃辅食的习惯,然后适当煲这些营养汤给宝宝吃(豆腐蛋汤、胡萝卜汤、紫菜汤、鲫鱼汤、西红柿猪肝汤)。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后要喝什么补充营养

逐渐长大的宝宝已经不能再单靠母乳或奶粉补充营养了,妈妈就要考虑给宝宝断奶并且为宝宝制作营养丰盛的辅食了。那么,宝宝断奶后补充营养需要喝什……详细>>

宝宝断奶后喝这些汤补充营养

随着婴儿的逐渐长大,母乳或奶粉所供给的营养成分已经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了,此时就需要断奶,逐步地调整饮食。那宝宝断奶时要吃多少辅食……详细>>

宝宝断奶后如何补充营养

随着宝宝出生,年轻的妈妈们碰上了不少新课题。例如母乳喂养能不能完全保证婴儿的营养需求?母乳量不能满足孩子需求时怎么办?孩子断奶后,怎样保……详细>>

宝宝断奶后的“营养接力赛”

宝宝断奶后,饮食上就少了一种优质蛋白质、脂肪的来源。而宝宝要长大偏偏需要蛋白质。因此,每天一定还要喝牛奶。 详细>>

宝宝断奶后喝什么奶好

我们常常说的断奶是给宝宝断母乳,并非断掉宝宝一切的乳类制品。对于给宝宝断奶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哺乳,不仅是妈妈喂孩子吃饭,它首先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