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帮宝宝轻松渡过“精神断奶期”

2017-01-03 09:58:55      

如果把断奶比作孩子的第一次生理断奶的话,那么,入园可以看作是孩子人生的第二次精神断奶,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渡过这段精神断奶期,让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需要提醒你的是,宝宝入园准备不是说明天入园今天准备这样一蹴而就,入园准备是一件需要你在宝宝日常生活中慢慢渗透的事情。

宝宝入园准备四步走

一、提前熟悉幼儿园环境

入园前,家长可以先带宝宝到幼儿园里转一转,提前熟悉一下环境,可以带宝宝去屋里的玩具、睡觉的小床、洗手和入厕的地方再带宝宝去操场走走、玩玩,看看花草、玩玩大型器械等等,同时让宝宝观看幼儿园的小朋友上课和玩耍。注意回家后,尽量用积极的口吻谈论幼儿园,包括园内设施、老师、小朋友等。如果你感觉到有些东西是宝宝特别担心的,一定要用轻松的口气让宝宝放下心来。

二、入园前培养社交能力

在家里,宝宝得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呵护,这种关系是不平等的,宝宝较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因此,多提供宝宝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机会,即使发生像抢玩具这样的争执,也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家长可以进行引导,让宝宝学会与人分享,并逐渐体会和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玩的乐趣。如果你能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前,就教他分享和轮流的概念,那他入园后就不会觉得幼儿园太可怕。

三、培养宝宝生活自理能力

让宝宝学会简单的生活技能与做力所能及的事,是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重要基础。如培养宝宝自己使用勺子进餐,不用大人喂。让宝宝练习自己穿脱简单的衣服,从没有扣子的套头衫开始,然后到开身衣物,再到练习系扣子。训练宝宝自己上厕所,教会他们怎么擦屁股。引导宝宝学会寻求大人的帮助,在自己力所不能及的时候请老师帮忙,在一个集体环境中,会说的孩子更容易得到帮助。

四、提前学会守规则

进了幼儿园,宝宝就要开始过集体生活,对于一些顽皮的宝宝来说,提前熟悉幼儿园的规则也是很重要的。爸爸妈妈可以先和老师沟通,了解幼儿园的一些规则,然后对宝宝进行引导,告诉宝宝什么是可以做,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宝宝入园,相信妈妈们都有很多顾虑和担心。事实上,妈妈们的焦虑很容易感染到宝宝,甚至会成为孩子不爱上幼儿园的诱因。那么,妈妈们应该如何克服这个问题呢?

帮宝宝轻松渡过精神断奶期

家长做到三个不

一、不要胡乱猜测

孩子是很容易受到家长负面情绪的影响,所以家长千万不要自己胡乱猜测孩子拒绝入园的种种原因。比如有的家长会问孩子是不是不喜欢吃幼儿园的饭呀?是不是有小朋友欺负你了呀?这些负面的引导会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幼儿园的负面理解上,几天下来孩子就会不喜欢上幼儿园,家长应更多的正性引导孩子,比如跟孩子说今天幼儿园又玩什么新玩具了呀?老师给你讲什么好听的故事啦?这样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美好的印象和留恋,能够激发孩子上幼儿园的愿望。家长的担心很正常,但一定要理智的对待。

二、不能心太软

家长送孩子去幼儿园,都会遭遇孩子哭闹,大人心疼落泪的情景。这时家长一定要态度坚决,如果任由孩子哭闹而终止去幼儿园,这样你在不自觉中就在延长那个本身应该只有2个星期的过程,得不偿失。其实,有些孩子会在大人走后,与老师很快融合,如果大人始终黏着孩子,孩子反而哭闹得更厉害。同时,家长要给孩子讲道理,告诉他们去幼儿园的必要性,一段时候的调整后,孩子会很好地适应。

三、不要粘粘糊糊

有的家长送孩子入园时表现的太依依不舍,一会亲一下,一会抱一抱,就是走了还在门口偷看半小时,这样对孩子的情绪其实非常不利,使老师的安慰稳定工作失效。家长应该按照幼儿园的规定准时离开,这种明确的态度更能给宝宝自信心,让他们更愿意在幼儿园里生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步断奶法 让宝宝轻松断奶

给宝宝喂母乳,既营养又方便,所以,现在实行母乳喂养的家庭很多,如果能用母乳喂养到6个月,对孩子的免疫力很有帮助。但到宝宝四五个月时,妈妈……详细>>

宝宝断奶期的营养食谱

到了断奶期,妈妈就要开始为宝宝添加营养的辅食。下面小编就来推荐几款吧。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间 如何轻松给宝宝断奶呢

母乳喂养的宝宝是非常好的,但是不能一直母乳下去吧,那么到底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好呢?断奶有哪些好的方法呢?详细>>

教你轻松给宝宝断奶

1岁前宝宝要断奶,第一件必须意识到的事情,就是如何满足宝宝断奶以后的需求。所以在断奶时期,要给宝宝适当添加营养,而这些营养主要来自辅食和……详细>>

3招教你为宝宝轻松断奶

都知道,给宝宝断奶的最好季节是春秋两季,因为这两个季节气温适宜,孩子不易生病,而炎热的夏季断奶后要添加其他食物,容易引起孩子的消化道疾病……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