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麻疹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痱子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

2017-01-03 09:59:29      

从各方面综合考虑建议最佳断奶时间应该是在宝宝8个月到1周岁之间,过早或者过晚断奶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过早断奶,大部分职业女性的产假只有4个月,因此很多宝妈就会选择这个时间段给孩子断奶,事之站如果宝宝3,4个月的时候就开始的话,对宝宝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妈妈的乳汁当中含有各种其它辅食所没有的营养成份,医学研究表明,母乳喂养的宝宝得麻疹、腹泻,感染等疾病的机率要远远比其它孩子要少得多。

那是不是说让孩子多喝奶就一定有助于宝宝的成长呢?显然也不是这样的,宝宝长到12个月之后,身体的发育更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就更大了,而此时母乳中的营养成份,母乳的分泌量却越来越少,可以说越来越稀薄的奶水完全满足不了宝宝高速的生长发育的,所以如果不及时给孩子断奶则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性疾病,对孩子的一生也会造成一些不利的影响。另外如果不及时断奶,也会给母体的健康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比如说引志子宫内膜萎缩,月经不调,内分泌失调等等。

因此从宝宝的角度上说宝宝8到1周岁这个时间段是最适合断奶的,但是宝宝的断奶应该是一个过程,应该循序渐进的原则,应该以逐步给孩子添加辅食直到孩子顺利过度到一个正常的饮食为标准,在给孩子断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创造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不可强求断奶。

这里建议所有的宝妈把断奶视做一个自然的过程,在准备给孩子断奶的期间提前给孩子添加必要的辅食,比如说奶粉,水果,粥类,蛋类等一些流质的相对较好吸收消化的食物。要多以鼓励和强化,由少到多,慢慢的去改变孩子对于母乳的心理依赖,引导孩子喜欢上辅食,并渐渐的以不吃母乳。

虽说这个时间段断奶是最好的,但是断奶也应该根据宝宝的具体的身体情况,因此建议在准备给孩子断奶之前带宝宝到医生那里去做一次详细的体格检查,确定宝宝的身体健康良好,各种功能正常,另外宝宝断奶还要避开宝宝生病,出牙期,或者家里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因为这个时间段宝宝对母亲的依赖性会比正常要高,不利于断奶。

专家还建议断奶最好选择春,夏等雨水较为多的季节,因为多数宝宝在刚开始断奶的时候会拒绝一切食物,包括水份,因此很容易造成缺少而引起发烧的问题,所以选择雨水相对较多的季节,可以减少宝宝缺水的可能性。

最后提醒一下宝宝断奶必须果断,不要拖延,反反复复的“断奶”不成功只会给宝宝日后的心理疾病埋下隐患,更不利于宝宝的成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最好?

断奶期是母乳喂养的宝宝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也是宝宝成大的一大步。但是看似简单的断奶问题却困扰了很多妈咪,她们担心稍微不注意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宝宝断奶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

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奶水充足的全职妈妈,就应按世界卫生组织(WH0)要求的哺乳至一至一岁半后再断奶。有人认为宝宝五六个月时母乳已没有营养价……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断奶最好

最佳断奶的时间应选择在比较舒适的季节,如春末或秋凉。在断奶时妈咪要多花一些时间来陪伴宝贝,安抚他们的不安情绪,让他们保持心里安定。刚断奶……详细>>

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 什么时候断奶最合适

宝宝成长到一定的时候就需要断奶了,断奶时间的选择是很重要的。现在正值冬季,那么冬天可以给宝宝断奶吗?详细>>

妈妈什么时候给宝宝断奶才是最合适的?

  宝宝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不再适合吃母乳了,或者说这个时候妈妈的母乳已经不能够满足宝宝的需要,为了让宝宝更加快速地成长,我们有时候需要给宝……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