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喂养不够会引发宝宝便秘 适合便秘患儿的食疗偏方

2017-01-25 08:57: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宝宝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便秘怎么办呢,许多的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便秘?宝宝便秘怎么调理呢?

婴儿便秘的原因

肠道畸形

如果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持续排便困扰,如胎便排出延迟,几天大便一次且排便困难,而且宝宝发育状况不好,建议首先到外科检查,看是否有肠道畸形的问题。

宝宝喂养不足

如果宝宝出生后胎便排出正常,开始时排便也正常,后续出现了便秘的症状,且宝宝生长发育逐渐滞后,则应首先考虑是喂养不足引起的便秘。特别是纯母乳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因为宝宝直接吃母乳不好判断到底吃了多少。建议妈妈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再给宝宝吃,观察宝宝的喂养总量是否足够。最好能观察2-3天,以避免每天母乳产量差异的影响。

过敏

婴儿早期便秘的第三种原因是蛋白质过敏,这种情况常见于奶粉宝宝或混合喂养的宝宝。但有少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如妈妈经常吃鸡蛋、牛奶、坚果、鱼、虾、蟹等,则可能通过母乳引起宝宝过敏,从而引起宝宝便秘。如果宝宝除便秘外还伴有长皮疹或吐奶的现象,则宝宝的便秘可能是过敏引起的。此外,应对过敏治疗,有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

宝宝便秘饮食调理法

1、牛奶红薯泥

营养分析:红薯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防治宝宝便秘。添加适量的奶粉刚好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有牛奶的浓香,能刺激宝宝食欲,让宝宝更容易接受辅食。适合六个月以上的宝宝。 制作方法:

(1)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

(2)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调匀即可。

2、芝麻核桃粉

营养分析:芝麻核桃粉主要是补脑益智的作用,如果你容易口腔唇上长疮,大便干燥,小便较黄,晚上烦躁不安,甚至盗汗,也合适吃。

制作方法:黑芝麻,核桃仁各等份,炒熟,研成细末,装于瓶内。每日1次,每次30克,加蜂蜜适量,温水调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饮食调理 婴儿便秘原因 婴儿便秘

宝宝吃不够或会致便秘 婴儿便秘常见5个因素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病症,婴儿便秘的话,作为爸妈的肯定会心疼而且会担忧,想要治疗便秘就必须了解便秘的原因。婴儿便秘是哪些原因引起的……详细>>

婴儿便秘与什么有关 三种蔬菜可缓解便秘

有的家长不明白,自己已经很注意护理宝宝的细节了,可是宝宝为什么还会出现便秘呢?本文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引发婴儿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调理须有4窍门

便秘是大家特别熟悉的一种疾病了,较多的儿童会在生长过程当中频繁的出现此病的症状,严重的伤害到患者的肠胃健康,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引发了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你知晓护理法吗 均衡膳食防宝宝便秘

当孩子出现一些身体异常时会哭闹不止,尤其是孩子出现便秘症状,患儿难以忍受的疼痛感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在生活中发生便秘的宝宝不在少数,……详细>>

婴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推荐物理方法治便秘

所谓小儿便秘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患儿大便干硬,排便困难,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排便时间延长,排便几天甚至十几天1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