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新生儿出血的急救及预防

2017-01-04 15:41:44      

新生儿出血下又称新生儿黑粪症、新生和低凝血酶原血症、维生素K缺乏症等,多在出生后2~6天出现。主要因为维生素K缺乏所致。

一、判断

1、早期出血:多在出生后24小时出现,可见皮肤、脐残端渗血,甚者肠道出血为黑便,或颅内出血。

2、典型出血:常在出生后2~7天出现呕血、便血、皮肤血斑、鼻出血、阴道出血、尿血、甚者肺和颅内出血导致休克。

3、迟发出血:常见于出生的棘间韧带周至3个月内,颅内出血为多见,患儿前囟膨大,嗜睡,惊厥,皮下或胃肠道出血,破伤风出血不止,预后差。

二、急救

1、尽量使病儿安静卧床,少搬动。

2、维生素K1每天1~3mg,连续肌肉注射3~5天。

3、不用配血型,用成人新鲜血5~10ml,一次肌肉注射。

4、胃肠出血者应早喂食,可促进肠内菌群生长,有利于维生素K的合成。

5、胃肠不出血者应早喂食,可促进肠内菌群生长,有利于维生素K的合成。

6、脐部出血应包扎消毒以防感染。

三、预防

1、凡疑产前或经医院诊察孕子缺乏维生素K时,应肌肉注射维生素K110mg/日,2次/日,连续3~5天。

2、如是早产儿或发现胃肠道有畸形者,出血也可肌肉注射维生素K15mg/日,2次/日,连续3~4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出血的急救方法

新生儿出血下又称新生儿黑粪症、新生和低凝血酶原血症、维生素K缺乏症等,多在出生后2~6天出现。主要因为维生素K缺乏所致。详细>>

新生儿出血的急救方法

新生儿出血下又称新生儿黑粪症、新生和低凝血酶原血症、维生素K缺乏症等,多在出生后2~6天出现。主要因为维生素K缺乏所致。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急救

高压氧治疗新生儿和婴儿颅内出血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病情稳定后用高压氧治疗。氧舱为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701研究所生产的ylc/1.2型婴……详细>>

新生儿颅内出血急救

新生儿颅内出血由缺氧及产伤引起。出血部位多在硬脑膜下、蛛网膜下、脑室和脑组织的任何部位。详细>>

新生儿肚脐出血怎么预防

在脐带的护理过程中,爸妈要特别注意保持脐部干燥,不要被尿布或者其他物品弄湿。如果发现宝宝脐带布湿了,应该立即更换,不要用脏手、脏布去摸、……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