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中外母乳各不同

2017-01-04 15:50:15      

据最近的医学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妈妈的乳汁与外国妈妈相比,有以下的特点:

优点

蛋白质含量略高于国外水平足以满足新生儿的需要。

氨基酸含量丰富,有助于孩子大脑与消化系统的发育。

脂肪酸含量好,对于脑神经和神经髓鞘的形成有利。

低聚糖含量丰富,低聚糖在婴儿体中可有效促进体内双歧杆菌的生长,而这种物质在牛乳中几乎测不到。

生长抑素含量高,这种物质的主要作用是抑制其他消化液分泌,并具有镇静作用。

瘦素含量较多,这对于新生儿适应宫外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缺点

脂肪含量偏少,这应该引起重视,因为脂肪的适量摄入可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

钙含量低,这与乳母摄入钙不足有关。

氯化钠含量过多,这与孕妇摄入食盐过多有关。由此可能使肾功能发育尚未完全的婴儿肾溶质负荷增加,有害婴儿健康。

DHA含量较国外少。DHA即脑黄金,对婴儿的脑发育、提高智力及视网膜的形成有重要作用。由于一些乳母不吃或较少吃海鱼,使得乳汁中DHA的含量低于国外水平及周边部分临海地区的妈妈。

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

1、母亲服用各种药物都有可能进入到乳汁中,母亲所服药物种类的80%以上可透入到乳汁中,母亲服药后,除了增加母乳中药物含量外,有些药物还可使母乳成分发生变化,比如母亲服用避孕药,激素类药,可使乳汁中蛋白质、脂肪含量下降。

2、母亲极度营养不良时,乳汁中还会出现有毒物质。如母亲维生素B1严重缺乏时,母乳中会出现丙酮酸钠、甲基甘油醛等物质,喂给婴儿后可产生中毒甚至死亡。

3、母亲抽烟、饮酒对哺乳也不利,因为尼古丁和酒精也可进入到乳汁中,从而加害于婴儿。

4、母亲长期接触有害物质,如工作环境中铅、汞污染等也是使母乳出现污染的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外母乳各不同

低聚糖含量丰富,低聚糖在婴儿体中可有效促进体内双歧杆菌的生长,而这种物质在牛乳中几乎测不到。详细>>

不同奶补钙效果各不同

钙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是非常重要的,它能促进宝宝骨骼发育。所以,日常生活中家长会给孩子喝各种各样的奶。但是要知道,不同的奶补钙效果不一,我们……详细>>

为孩子把尿把屎 中外不同

详细>>

孩子发热有高低选药各不同

幼儿:6个月至3岁的儿童是感冒的高发人群,高热和卡他症状(鼻塞、流涕、打喷嚏)以及咳嗽症状明显,在高热时,先退高热,待热度降至39℃以下……详细>>

小儿糖尿病分为两种类型起因症状各不同

小儿糖尿病的出现越来越频繁,如此小的年纪患上了这疾病,家长们都十分担心。用药是控制血糖的主要途径,然而成人的糖尿病的药物不能生搬硬套地用……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