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盯准八大美食下奶又瘦身

2017-01-04 16:06:04      

产后,臃肿的身材是妈妈们最烦躁的事儿,但是节食减肥不利于下奶,想要成为辣妈,但是又不能饿着孩子,到底该吃些什么食物才能防止自己发胖却又不影响下奶呢?

1、黑芝麻

功效:中医指出,黑芝麻性平、味甘,具有滋肝补肾、润肠通便的功效。从营养学上来说,黑芝麻中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多糖、维生素、卵磷脂、钙、铁等都非常丰富,不仅不会发胖,还能够滋养身体,尤其是对头发特别好,而且黑芝麻还有护肝和促进红细胞的生长的功能。

烹饪:单纯的黑芝麻糊、或者黑芝麻加核桃、杏仁、枣子等做粥或者打糊都是不错的选择。

2、虾

功效:中医认为虾仁味甘、性温、属咸,所以可以壮阳补肾和精气,而且还有通乳的功能。不仅如此,虾仁的蛋白质含量丰富,对人体免疫力有增强作用。

烹饪:虾仁烧、炒、炖都不错,民间有催乳偏方,用鲜虾肉一斤碾碎后黄酒热服,每天三次,几天之后就可起到催乳作用。

3、鲤鱼

功效:鲤鱼煮熟吃具有治疗咳逆上气、黄疸以及口渴等作用,还可以消除水肿,并且对于怀孕女子还有安胎作用。鲤鱼温补作用较强,能够驱除体内冷气,对于胸闷腹胀和上腹积聚不适的症状有一定疗效。如果把鲤鱼烧熟后碾磨,能够治疗咳嗽气喘,对于催乳和消肿都有很好的效果。

烹饪:鲤鱼汤。

4、丝瓜

功效:丝瓜可以清热解毒,止血通经活络,美容养颜,而且还可以抗癌。对于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烦躁口渴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烹饪:丝瓜去皮后炒或者煮汤都不错。

5、茭白

功效:茭白也有清热解毒和催乳的作用,而且茭白中含有豆甾醇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所以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并且茭白适宜高血压和产后催乳食用。

烹饪:炒茭白。催乳偏方为茭白五钱到一两,通草三钱左右煮后食用。

注意:茭白属寒性,能够发旧病,肠胃虚寒和疮疡化脓的人不可食用。还有,吃茭白的时候不能吃磺胺药。

6、木瓜

功效:木瓜健脾胃,消食,通乳腺,预防乳腺癌,抗痉挛。

烹饪:木瓜烹茶、木瓜花生大枣汤、木瓜鲫鱼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7、小米粥

功效:小米是鲜有含胡萝卜素的粮食,而且维生素B1含量居粮食首位,铁含量更是大米的一倍,而且小米具有开胃不虚益丹田的作用。

适用人群:适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的人,尤其适宜产后虚弱、乳汁较少、困倦乏力、吃饭倦怠的妇女补益身体。

8、紫米粥

功效:紫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微量元素铁、锌、锰、铜等含量丰富,而且蛋白质、脂肪酸和维生素的含量也比大米要高得多,并且紫米还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

适用人群:对于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的人来说,紫米非常好,所以非常适合产妇、老人和儿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奶要点及下奶饮食

产后与新生儿同在一起,而不是隔离,那就会使产妇的乳量平均增加约40%。即使乳汁少也应该让孩子吮吸,因为吮吸是一种良好的刺激,可以引起反射……详细>>

三款美味又营养又下奶

新鲜鲫鱼1条,鸡蛋3个,火腿10克,生姜5克,香菜5克,花生油、盐、味精、胡椒粉各适量。此菜色泽洁白细嫩,而且营养丰富,能促使哺乳妈妈乳……详细>>

下奶食谱之——猪蹄类

有一颗纯母乳喂养的心无奈却没有足够的奶水,真的很让妈妈捉急啊。看着那滴滴答答,还不够宝宝漱口水的奶水,妈妈内心充满了自责。其实,没有几个……详细>>

月子下奶食谱大全

金针菜:金针菜也叫黄花菜,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的营养价值较高,祖国医学认为它有止血、下奶的功效。产后乳汁不下的话,可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详细>>

吃丝瓜为能下奶吗?产妇吃什么下奶快

丝瓜中能起到催乳作用是丝瓜络,是丝瓜的果实的维管束,有通行经络、凉血解毒的作用,一般中医都会将丝瓜晒干后入药,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