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哺乳妈妈奶水不足下奶食谱助你奶水不断

2017-01-04 16:06:04      

母乳喂养的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奶水不足,宝宝没得喝奶。因此,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说,如何让奶水充足也成了她们产后关心的重点事情之一。那么,吃什么下奶?下奶的食谱又有哪些呢?

下奶偏方:

1、 米酒铺鸡蛋:米酒铺鸡蛋是简单又好做的家常下奶偏方哦,做法是煮取适量清水入锅煮沸后加入米酒,改中大火煮开米酒(上层泡沫是否清除看个人,并不影响效果),鸡蛋打散改小火至锅内沸腾后再一圈圈加入鸡蛋,鸡蛋熟后加入白糖搅拌调匀即可出锅。

此外,也可用米酒煮荷包蛋。

2、南瓜子:“中医杂志”有报道南瓜子对奶水少的产妇有帮助。每次取15~20g生南瓜子剥壳用取内部子仁捣烂,用适量开水冲服,每天早晚服用1次,一般来说连续3~5天即见效。

3、鸡蛋鲜藕汤:取鲜藕250g,鸡蛋3个,加水煮熟,剥蛋壳藕、汤、蛋一起食用,一般7天左右即可见效。

4、黑芝麻:将黑芝麻炒熟研成粉末加盐少许,用猪蹄汤送服效果更佳。

5、豌豆:肝郁气滞导致乳汁不通的妈妈食用煮熟的豌豆,豌豆有下奶和中下气的作用。

6、萝卜缨:俗称萝卜叶有下奶治小便出血、初痢的功效。做法:取适量新鲜萝卜叶捣烂取汁,微火加热,滴水酒或者烧酒服用即可;适合乳汁不通,乳房结块、肿痛的妈妈哦。

禁忌:不可与人参、何首乌、地黄等食品同食。

7、花生煲猪脚:猪脚一只配150g花生,慢火炖烂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宝宝未周岁的妈妈最好不要食用味精,味精会影响宝宝神经发育。

8、赤小豆:赤小豆汤,取汁饮用即可有下奶、消肿和血的效果。

9、羊肉:羊肉性热,冬天的产妇可吃羊肉,既能增加御寒能力又能增加乳汁分泌咯。

10、鲤鱼、鲫鱼、鲇鱼汤:这三种与汤都有开胃通乳的作用,更是很产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奶水少的妈妈。

11、虾子:《本草纲目》有记载虾子做羹有通乳补肾的作用。

12、章鱼:章鱼煎汤食用,每天2次,有下奶之效。

13、吉林民间偏方,用鲇鱼熬汤沃鸡蛋,连续食用可以增加奶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了下奶好食谱

花生炖猪爪:生猪爪两个,花生200克,将猪爪清洗干净,然后划上口,将花生、葱、姜、黄酒和适量的清水一起放到锅内,先用大火煮沸,然后再用文……详细>>

哺乳期这样吃!助你下奶又不发胖

在我国传统饮食文化当中,对新妈妈的照顾,通常是按照消化能力很差、身体虚弱、长期营养不良的前提来安排饮食。这一点并不难以理解,因为毕竟几千……详细>>

月子下奶食谱大全

金针菜:金针菜也叫黄花菜,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的营养价值较高,祖国医学认为它有止血、下奶的功效。产后乳汁不下的话,可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详细>>

下奶食谱:乌鱼通草汤

通草味甘、淡,有清热利湿,通经下乳的功效,是常见的通乳食材,可在中药铺买到,乌鱼富含优质蛋白,并具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适合身体未完全复……详细>>

下奶食谱之——猪蹄类

有一颗纯母乳喂养的心无奈却没有足够的奶水,真的很让妈妈捉急啊。看着那滴滴答答,还不够宝宝漱口水的奶水,妈妈内心充满了自责。其实,没有几个……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