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婴儿游泳可以变得更聪明 家长莫忽视六个注意点

2017-01-06 09:18:3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游泳就是刚出生一个月的宝宝在专业人士的护理下游泳,有专门的婴儿游泳器材,大家都知道游泳是一项很长好的运动,好处很多,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婴儿游泳的好处,感兴趣的家长们可以来看看哦。

婴儿游泳的好处

好处一:让幼儿更聪明

游泳能有效地促进幼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激发幼儿的潜能,为提高孩子的情商、智商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婴幼儿游泳的动作比较复杂,所以游泳锻炼就可以提高幼儿大脑的功能,可以促进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和智力发育。

好处二:稳定幼儿情绪

游泳时,水的按摩作用会让幼儿的身心得到抚慰,幼儿就会觉得身心舒适和精神放松,还可以消除幼儿孤独、焦虑、恐惧等情绪。加上游泳会消耗一定的体力,所以,游泳后的幼儿会情绪稳定,睡眠质量较好。此外,游泳有利于帮助幼儿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另外,对培养幼儿开朗活泼的个性也有很大的帮助。

好处三:使幼儿心脏更强壮

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以及水波和水压力对幼儿皮肤的拍击都对外围血管起到按摩作用,会使幼儿的心脏得到很好的锻炼。游泳使幼儿全身肌肉的耗氧量增加,加上水对外周静脉的压迫,有效促进了血液的循环,提高了幼儿的心脏功能。经过测定,会游泳的婴幼儿的心跳一般都比不会游泳的低6次-8次。

好处四:提高宝宝肺活量

游泳时,对幼儿胸廓的发育有良好的作用。游泳对于幼儿来讲是一种安全、自然的运动方式,坚持一段时间以后,妈妈就会发现幼儿的胸廓发育和肺活量的提高明显优于同龄婴儿。

好处五:幼儿长得高

婴幼儿游泳,能够有效刺激婴幼儿骨骼、关节、韧带、肌肉的发育,促进婴幼儿身高增长,使婴幼儿体格更健壮。游泳是全身性运动,幼儿在水中可以自由地活动四肢,有利于骨骼系统的灵活性和柔韧性的发育。此外,游泳时,幼儿的身体在水中呈水平状态,四肢关节和脊柱在运动中不会受到来自地面反作用的直接冲击,所以游泳对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不良姿势是个很好的纠正机会。

婴儿游泳6个注意事项

水温要适宜,应保持在26℃至30℃。注水的高度应取决于婴儿的身高,只要婴儿在漂浮时脚部与池底有一定的距离即可。

进行婴儿游泳的颈圈一定要做相关安全的检查,如是否漏气、保险按扣是否正常等。另外,还要注意颈圈的大小是否适合婴儿颈部。

将宝宝放入水中时动作一定要轻柔,以免宝宝产生紧张情绪。当把宝宝放入水中后,家长要时刻关注宝宝肤色和面色的情况。

游泳之前要先给宝宝喂奶,以保证宝宝的能量供应。要控制宝宝的游泳时间,每次15分钟且每周进行一次即可。

宝宝游泳结束后,应马上用手先将宝宝身上的水擦干,避免宝宝着凉。如果之后宝宝的身体出现什么异常情况,应该马上向相关专业人士进行咨询。

患有某些疾病的宝宝不适合下水游泳,如中耳炎、皮肤破损、传染疾病和心脏病等。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家长都要在宝宝游泳前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 婴儿游泳好处 婴儿游泳

婴儿游泳的七大好处 莫忽视这六个注意点

相信很多父母都会对婴儿游泳有所耳闻,那么婴儿游泳好不好呢?有哪些好处呢?带婴儿游泳又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婴儿游泳好不好 细数婴儿游泳的六种好处

有很多妈妈都听说婴儿游泳对宝宝有很多好处,但也有的家长说宝宝在1岁之前不应该游泳,究竟婴儿游泳好不好呢?其实只要家长做好安全措施,游泳对……详细>>

婴儿游泳有助健康成长 游泳务必注意安全!

如今,婴儿游泳已经成为婴儿时尚运动之一。很多孩子刚出生不久,父母就带着孩子去体验这项宝宝保健运动。听说婴儿游泳对孩子的身体和智力开发都有……详细>>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和好处

婴儿游泳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被人们所熟识。婴儿游泳需要有专人看护,并且要在安全的条件下进行。那么,婴儿游泳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秋季婴儿游泳好处多 婴儿游泳避免两大误区

婴儿游泳是1岁内的婴儿在专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看护,在出生当天即可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活动……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