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儿童补钙的六大误区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2017-01-26 08:31:3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钙是人类成长过程中极为占有极为重要地位的,身体缺钙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发育,而宝宝则是比较容易缺钙的,那么宝宝缺钙应该吃什么呢?

儿童补钙的六大误区

误区一:隔着玻璃晒太阳能减少紫外线

让宝宝隔着玻璃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因此隔着玻璃晒太阳等于没有晒太阳,让宝宝晒太阳一定要去户外。

误区二:裹得太严实 ,太阳接触不到皮肤

妈妈虽然把宝宝带到了户外,但总担心宝宝受凉,给他穿上厚厚的衣服,或遮掩得严严实实不露出一点皮肤。这样,皮肤中的物质不能转化为VD,这个太阳也是白晒了。带宝宝外出晒太阳时,应尽量多露出皮肤让紫外线照射,阳光照射皮肤合成的VD,对于宝宝是最安全的,不会发生VD中毒。

误区三:一岁后不需要补钙

很多妈妈认为1岁后,宝宝什么都能吃,饮食已经很丰富了,不再需要补充钙剂。根据我国儿童膳食调查,我国儿童饮食中的钙根本满足不了他们生长的需要。因此,过1岁后,宝宝还应每天继续服用钙剂,一直到2岁,服用量大约为150-300毫克。

误区四:凭一项化验检查判定是否缺钙

宝宝究竟是否缺钙,不能仅凭做一项化验如末梢血血钙浓度测定就随便确定,必须由医生根椐宝宝病史、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后才能确定。

误区五:同食物一起进食

很多妈妈担心宝宝不愿吃钙剂,经常把钙剂悄悄地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里给宝宝食用。这种方法看起来似乎很巧妙,但实际上并不利于钙剂的吸收。因为很多食物中含有植酸,这种物质会影响钙在肠道的吸收,并且,当脂肪过多时还会形成皂钙,不仅对补钙作用不大,甚至还会导致钙吸收量进一步下降。

误区六:买带水果味的钙片

目前市场上各种儿童保健用品层出不穷,不少带有草莓、水蜜桃等水果味儿,颜色鲜艳的钙片也纷纷粉墨登场。这种钙片不仅吃起来不费劲,孩子们还都挺喜欢。于是,那些急于给宝宝补钙的父母往往如获至宝,眼睛都不眨就满心欢喜地买下一大堆回家给宝宝当糖果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钙片中多含有人工色素和香精,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并没有什么好处。长期吃这样的果味钙片,就跟吃零食一样,会导致婴幼儿食欲减退,甚至还会导致宝宝肥胖。宝宝补钙,除了注意多喝牛奶、吃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外,补充天然来源的钙片才是首选。

宝宝吃哪些食物补钙好

1、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温馨提示:一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喝牛奶,会容易引发过敏症状。

2、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温馨提示:容易对海制品过敏的孩子要小心食用。

3、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温馨提示: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够食用。而豆腐则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草酸,它可以和钙相结合生成草酸钙结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豆腐以及其他豆制品均不宜与菠菜一起烹制。但,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4、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温馨提示: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

5、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蕻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温馨提示:这些绿叶蔬菜每天吃上250克就可补钙400毫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补钙吃什么好 儿童补钙误区 儿童补钙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多给孩子吃这些食物来补钙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婴儿时期,对于各种营养元素都有着很大的需求。而钙作为营养元素中的重要存在,更是宝宝需要充分摄取的一种。……详细>>

春季儿童补钙什么时间最佳 补钙谨防几大误区

春季是孩子长高的好时节,钙质对处于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儿童补钙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吧。详细>>

儿童补钙有三大误区 坚果是儿童补钙的好帮手

婴儿补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十分关注的事,但宝宝补钙吃什么好?选择什么补钙方式才是最好的呢?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宝宝补钙吃它胜过吃钙片 当心六大补钙误区

补钙的食物可谓是五花八门,但对于宝宝来说,因为其肠胃还处于发育阶段,消化吸收能力还不强,因此要选择易于吸收的食物给宝宝补钙。详细>>

儿童补钙注意什么 四大误区你知道吗

补钙是一种重要的事情,儿童缺钙的危害性也是我们熟悉的,在平时补钙的时候也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来进行,防止出现影响到儿童正确成长的情况。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