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女人为什么需要坐月子

2017-01-05 11:08:16      

坐月子对于新妈妈来说,最主要的做三件事:休养和预防疾病的放生。所谓休养就是休息和调养。

为什么需要休息?

绝大多数妈妈在孕晚期的时候都会出现睡眠障碍,而逐渐增大的腹部也会带来腰疼、背痛问题,再加上分娩本身就非常耗费体力,因此生产完后的妈妈非常需要休息。毕竟宝宝出生后,妈妈还需要频繁的哺乳。

为什么需要调养?

整个孕期,妈妈的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通通会发生大的改变,而分娩结束后,这些失调的功能都需要恢复正常,特别是产后妈妈的脾胃功能,因为营养对于妈妈和宝宝来说都非常重要,因此妈妈必须注意饮食调理,注重营养搭配。

为什么要预防疾病?

1、分娩后的妈妈身体虚弱,抵抗力弱,稍不注意病菌就会乘机而入,俗话说:犯时微弱秋毫,成病重如山丘。如果产后妈妈注重休养,随时预防寒、湿、热的侵袭,就能减少生病,并很快地恢复正常。

2、分娩时,子宫内胎盘剥离后会留下创面,再加上外阴还有充血、水肿等情况,妈妈稍不注意则极易发生感染,引起阴道炎、外阴炎、宫颈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等等。

3、产后妈妈体内激素会发生大的改变,比如雌激素水平会急剧下降,这将影响到妈妈的心情状态,因此产后妈妈极易发生产后抑郁症,妈妈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保持精神愉快,避免不良的精神刺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为什么一定要坐月子

生殖器官:生宝宝后,子宫颈和外阴变得松软、充血、水肿,子宫内膜表面出现了创口和剥落。详细>>

女人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女人坐月子常吃什么?

中国女人生完孩子都要“穴居”一个月,也就是坐月子,窝在家里集中火力大补身子。按照老人们的说法,月子没坐好“到老了浑身都是病”;如果月子坐……详细>>

女人如何坐月子 月子食谱推荐

利水消肿,能够帮助产后妈妈缓解尿不出来的问题;还可强化肠胃功能,增强肠胃消化吸收的能力。详细>>

女人春季坐月子的基本注意事项

春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新妈妈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多接触外来人员。而刚刚出生的小宝宝虽然在母体中获得了免疫能力,但刚刚离开妈妈子宫保护的新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