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角膜溃疡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角膜炎病毒性角膜炎角膜擦伤细菌性角膜炎流行性角膜炎

宝宝患上了泪囊炎怎么办

2017-01-05 14:11:07      

宝宝患上了泪囊炎怎么办?很多宝宝眼周动不动就有眼屎出现,看到这种情况,有些粗心的父母不以为然,以为小孩刚出生都这样,或者是上火造成的,过阵子自己就好了。儿童眼科专家提醒,如果宝宝持续出现眼屎,有可能患上了小儿泪囊炎。

为什么宝宝会得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常常由于患儿鼻泪管阻塞引起。鼻泪管阻塞主要临床表现为患儿患眼流泪。若继发感染则形成泪囊炎。一般宝宝被家长发现患眼泪汪汪或流泪伴有脓性分泌物。部分家长用消炎眼药水给患儿滴眼治疗,往往无效。如果鼻泪管阻塞,泪液不能正常流动而潴留于泪囊内,细菌便容易在泪囊中繁殖引起感染性炎症,就形成了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有什么症状

其主要症状就是婴儿眼屎分泌比较多,两眼泪汪汪的。从出生6天到1岁6个月的小患者都有,而很多家长发现宝宝眼屎多后多数会误以为是天热上火造成的。

新生儿泪囊炎的危害

专家说:小儿泪囊炎要尽早治疗。患泪囊炎时,有大量的细菌藏在里面。泪囊变成了一个细菌团,对眼球安全构成潜在的威胁。眼球一旦有损伤,比如角膜不小心擦伤,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导致角膜炎,发展成角膜溃疡,或角膜穿孔,最终眼球会萎缩失明。泪囊炎时,如果脓液储积在泪囊中不能很好引流排除,也能导致泪囊经皮肤面破溃形成泪囊瘘,反复的炎症使眼部留下疤痕,眼睑畸形,影响面容。

宝宝患上了泪囊炎怎么办

按摩治疗泪囊炎

如果孩子眼泪汪汪或是眼屎多,家长应每天在孩子患眼的鼻梁侧按由上向下的顺序进行适度的泪囊区按摩,按摩时用拇指紧贴宝宝皮肤,轻柔用力于泪囊区,由上而下滑动与按摩,这样的按摩每天可进行2次~4次。如按摩不见效,可以到医院让眼科医生为孩子反复进行泪管冲洗,结果仍未奏效,则应尽早行泪管探通术,否则有可能引起泪囊周围组织发炎,或形成泪囊瘘,这是一种极不容易彻底治愈的瘘管,还会影响以后容貌的美观。专家提醒各位家长,平时要加强宝宝眼睛的护理,一是防止异物进入宝宝眼内,二是经常检查宝宝视力是否有异常。

预防:宝宝啼哭可清洁泪道

宝宝患上了泪囊炎怎么办?小宝宝生下来时哇哇大哭,其实也可以预防小儿泪囊炎。新生儿啼哭是智力和生理发育的需要,哭泣时眼轮匝肌和泪小点周围结缔组织收缩,通过 “泪液泵”的作用,挤压泪液以清洁泪道。为此,让新生儿适当地哭啼,也是预防小儿泪囊炎的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也有泪囊炎 当心常流泪是患上了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又称先天性泪囊炎,是由于鼻泪管下端开口处的胚胎残膜在发育过程中不退缩,或因开口处为上皮碎屑所堵塞,致使鼻泪管不通畅,泪液和细……详细>>

宝宝眼屎多警惕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如何治疗

宝宝刚出生的一段时间里,新手妈妈在护理孩子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是否有异常症状。泪腺炎是新生儿阶段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新生儿泪囊炎该如何治……详细>>

新生儿患泪囊炎怎么办

新生儿泪囊炎是危害宝宝眼睛的疾病之一,妈妈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及早发现并加以治理。 宝宝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妈妈都会非常自豪。详细>>

专家教你新生宝宝泪囊炎的护理方法

宝宝在情绪激动或眼睛受到外界刺激时,泪液分泌会急剧增多而出现流泪,这都是正常现象,可宝宝没有哭,眼里也充满泪水时,妈妈要警惕宝宝是否可能……详细>>

新生儿爱流泪当心泪囊炎 泪囊炎几种常见特征

新生儿泪囊炎患儿大多数是由于小儿在出生时,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没有退化,或是上皮细胞残屑阻塞鼻泪管下端,泪液和细菌储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感……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