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婴儿为什么会吐奶

2017-01-05 14:44:18      

经历过婴儿哺喂的人都知道,婴儿吃完奶后很容易吐奶,有时一不小心婴儿枕头上或抱他的人身上就给吐了一大滩,有时甚至是已开始发酵的酸臭奶液,仔细观察婴儿,好像并没有什么病症。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原来头三个月内的婴儿的胃容量很小,胃部肌肉也很薄弱,支配胃部的神经调节功能发育不够成熟,加上胃上端的门户贲门部位的闭锁能力还较弱,所以婴儿吃饱奶后,常常会向口里回奶,这实际是溢奶而不是吐奶,虽然看起来像吐奶。

婴儿在吸吮母乳时,往往会同时吸进许多空气,哺乳结束后,随着婴儿身体的移动或被翻动,他胃中的空气会上升从气管里跑出来,由于胃部的肌肉控制力较弱,奶会随着空气一起出来,就出现了吐奶现象。这种现象是婴儿早期的正常现象,不是病症,对婴儿的营养和生长发育不会有什么影响,所以父母不必太担忧。

知道了原因,就可以知道,这种现象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母亲在哺喂时让婴儿的头部稍高,在哺喂后把婴儿贴胸竖起来抱一会儿,轻轻拍拍婴儿的后背,使他胃中的空气跑出来,然后尽量在半个小时内不要翻动婴儿或给他洗澡,就可以避免吐奶。

婴儿三四个月后,随着胃肌肉功能和神经调节功能的逐步加强,溢奶现象会自行消失。

喂养牛奶的婴儿会更容易吐奶,这是因为奶瓶橡胶乳头开口如较大会更易使婴儿吸入空气;另外奶瓶中往往会存有一定的空气,婴儿吸奶时不可避免地会吸进比母乳喂养时还多的空气,吃完奶后婴儿身体稍翻动就会出现吐奶,尤其是早产儿,由于胃部括约肌发育还不完全,对上涌的乳液控制能力较弱,吐奶会更厉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为什么会吐奶

经历过婴儿哺喂的人都知道,婴儿吃完奶后很容易吐奶,有时一不小心婴儿枕头上或抱他的人身上就给吐了一大滩,有时甚至是已开始发酵的酸臭奶液,仔……详细>>

婴儿为什么老是吐奶

婴儿为什么老是吐奶 吐奶是新生儿和小婴儿常见现象,呕吐随年龄增长逐渐减少,半岁后,消失。那么,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防止宝宝吐奶呢……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在喂奶时,要让孩子的嘴裹住整个奶头,不要留有空隙,以防空气乘虚而入。用奶瓶喂时,还应让奶汁完全充满奶头,不要怕奶太冲而只到奶头的一半,这……详细>>

婴儿为什么老吐奶?

明明刚刚吃完奶,可不到两分钟,宝宝嘴里就开始吐出来了。看着孩子把刚吃进去的奶水都吐出来了,妈妈心里特别着急。尤其是完全没有育儿经验的年轻……详细>>

婴儿为什么吐奶?如何护理?

婴儿期宝宝不只喜欢流口水,还喜欢吐奶。发现宝宝吐奶,妈妈通常很着急,一是担心宝宝身体不适,二是担忧宝宝营养不够和饿肚子。其实吐奶是正常现……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