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婴儿性早熟是指什么

2017-01-05 14:47:38      

婴儿性早熟是指任何一个性征出现的年龄比正常人群的平均年龄要早2个标准差。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10岁前开始性发育,可诊断为性早熟。

由于性发育与多种因素有关,而且人的生长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因此并没有一个十分精确的界限。有些学者认为,女孩在7岁前乳房明显发育或在9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9岁前开始性发育,才称性早熟,需全面检查。

性早熟以女孩多见,女孩发生特发性性早熟约为男孩的9倍,而男孩性早熟以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肿瘤)的发育率较高,中枢性早熟的临床特征是提前出现的性征发育与正常青春期发育程序相似,但临床表现差异较大,在青春期前的各个年龄组都可以发病,症状发展快慢不一,有些可在性发育一定程度后停顿一时期再发育,亦有的症状消退后再发育。

在性发育的过程中,男孩和女孩皆是有关身高和体重过快的增长和骨骼成熟加速,由于骨骼的过快增长可使骨骺融合较早,早期身高虽较同龄儿童高,但成年后身高反而较矮小。在青春期成熟后患儿除身高矮于一般群体外,其余均正常。

外周性性早熟的性发育过程与上述规律迥异。男孩性早熟应注意睾丸的大小,若睾丸>3ml,提示中枢性性早熟,如睾丸未增大,但男性化进行性发展,则提示外周性性早熟,其雄性激素可能来自肾上腺。颅内肿瘤所致者在病程中仅有性早熟表现,后期始见于颅压增高、视野缺损等定位征象,需加以警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性早熟是指什么

婴儿性早熟是指任何一个性征出现的年龄比正常人群的平均年龄要早2个标准差。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详细>>

婴儿性早熟的症状

婴儿性早熟是指任何一个性征出现的年龄比正常人群的平均年龄要早2个标准差。目前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前第二性征发育或10岁前月经来潮,男孩在……详细>>

婴儿性早熟的原因

婴儿性早熟的原因是什么呢?婴儿性早熟的病因很多,可按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是否提前发动,分为中枢性(真性)和外周性(假性)两类。中枢性……详细>>

婴儿性早熟该怎么治疗

甲羟孕酮(安宫黄体酮)已不再用于治疗性早熟。 男孩颅内灰结节错构瘤为最常见的致真性早熟的原因,由于肿瘤很小,可以不用手术,用GnRHa治……详细>>

儿童性早熟看什么科?性早熟需要做哪些检查?

性早熟在临床上根据其发病机理和症状表现,分为中枢性性早熟,外周性性早搏和部分性性早搏,这三种类型的性早熟的症状表现和发病原因有一定的区别……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