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详解婴儿湿疹护理

2017-01-05 14:57:44      

湿疹是皮肤对多种外在和内在因子的过敏反应,儿童及成年人都很常见,以一岁以内的婴儿发病率最高,其病因复杂,遗传过敏性体质、胃肠道功能障碍、体内存在细菌、病毒、真菌、或寄生虫等慢性感染灶以及紧张、劳累和精神创伤等与湿疹的发病有关。

冷热刺激、搔抓、穿化纤或纯毛衣服、真菌孢子、尘螨、小动物的皮毛及分泌物、牛奶、鸡蛋、海产品及牛羊肉等都可能是湿疹的诱发因素。

湿疹按皮损表现分为急性期,亚急性期和慢性期三期。急性期以红肿、水疱、糜烂和渗出为主要表现。亚急性期以小疙瘩、鳞屑、结痂为主要表现。慢性期以干燥、粗糙、皮肤增厚及色素沉着为主要表现。

湿疹常伴有轻重不一的瘙痒,皮疹可发生于身体的任何部位,如手、足、肘窝、腿窝、头、面、小腿外侧、肛门外生殖器等处,对称发生于身体两侧。一岁以内的婴儿湿疹常局限于头面部,按其皮损表现分为二型,即渗出型和干燥型。

渗出型湿疹好发于较胖的婴儿,以头面部红肿、糜烂、渗出为主要表现,常伴有剧烈瘙痒。干燥型湿疹多见于较瘦弱的婴儿,以成片的小疙瘩、鳞屑为主要表现,瘙痒相对较轻,随年龄增长,皮疹逐渐向躯干及四肢发展。

湿疹病程呈慢性,反复发作,时轻时重,用药后皮疹很快消退,停药后易复发,病程长达数月,乃至数年,但大多数婴儿湿疹随年龄增长病情逐渐缓解。

湿疹的治疗包括内用疗法和外用疗法。内用药以口服抗组胺药为主,如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外用药应根据皮损特点来选择,如皮损以红肿、糜烂、渗出为主时,可予3%硼酸水做冷湿敷,每次二十分钟,每日四至六次。如皮损干燥,以小疙瘩、鳞屑为主时,可选择治疗湿疹的软膏。皮损比较严重时,外用激素类药膏可取得良好的效果。外用药的选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同时,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必要时给宝宝戴手套,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采用母乳喂养可能会有缓解婴儿湿疹的效果。研究表明,对那些容易患湿疹的宝宝(因为孩子的父母患过湿疹),从一开始就进行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婴儿湿疹。但对一个已经患了湿疹的宝宝,母乳喂养是否能缓解病情还有争议,但母乳喂养至少不会加重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该怎么护理。总之,患了湿疹的宝宝一定要小心护理,让他尽早康复,只有身体好,才能吃好睡好,养出健康的宝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护理

宝宝在室外要避免太阳直晒,室内多用湿毛巾敷脸,保持皮肤润泽。母乳喂养的妈妈自己要多吃些蔬菜、水果、豆制品和肉类。详细>>

婴儿湿疹的护理

当宝宝出现湿疹时,妈咪如果是在母乳喂养期间,这时候就要忌吃一些像鱼、虾、蟹、鸡蛋以及口味辛辣之类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饮酒。详细>>

初发婴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如果用治疗“……详细>>

婴儿湿疹的护理要点

婴儿湿疹的六大护理要点: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护理

婴儿湿疹的痊愈关键靠“养”,婴儿生病后父母要注意在细节中呵护宝宝。婴儿湿疹发病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如阳光、紫外线等物理因素,如果过多使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