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排便的3大异常巧处理

2017-01-05 15:00:51      

许多年轻的父母由于没有经验,常被孩子突如其来的排便行为弄得尴尬之极,还以为本来如此,听之任之。其实,诚如爷爷所说,婴儿排便是有规律可循的,既与婴儿的生理特点有关,又与婴儿的饮食特点有关,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还可以发现许多类似聪儿这样的肢体语言。尤其是遇到一些宝宝的异常排便状况时,妈妈们应该如何巧妙应对呢?

(1)腹泻

通常婴儿的粪便较钦,排便次数较多。每天可达4—5次,甚至可达8—9次,然而只要宝宝精神好,体重正常,没有食欲不振酌现象,父母就不必担心。

宝宝刚开始添加新的辅食,也会有腹泻的情况,这时家长注意不要再加以前末添加过的辅食或增加食物的量,通常过了2—3天后,腹泻自然痊愈,如情况仍未改善,可去医院检查。 宝宝腹泻的家庭护理

当粪便发出恶臭,且掺杂着许多血丝、脓或黏液,并有发热或呕吐的症状时要去医院诊治,最好用于净的小瓶装些粪便一同带去。

较严重的腹泻有时会因体内暂时失去水分而造成脱水的情况,表现为口唇干燥,尿量减少,甚至尿不出尿来,眼窝凹陷,哭泪少或无泪,嗜睡或惊厥、昏迷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腹泻时主要为宝宝补充盐水、茶、饮料等,或者喂苹果汁,但注意橘子汁等柑橘类饮料会使腹泻加重,应避免。

其次,可请教儿科医生,咨询喂牛奶时是否要对牛奶进行稀释或脱脂处理,喂牛奶的时间耍间隔4小时以上,尽量减少宝宝肠胃的负担。

(2)便秘

①主要表现:婴幼儿便秘主要看质和量以及对宝宝有无不良影响,而不是以大便的次数来确定。每个宝宝排便的情况都不一样,同时与宝宝吃的乳类、量等有关系。一船情况下母乳喂养婴儿大便次数较喂牛奶儿多,牛奶喂养儿大便硬度较母乳喂养儿高。如果宝宝2—3天无大便后,轻轻松松排一次一般硬度的粪便,量也正常,又无任何其他不适,则不能认为是便秘,父母就不必扭心。如果大便于燥,量少又难以排出,甚至排便时宝宝烦躁、哭闹,重者惧怕排便,这属于病态。常见的便秘原因有肠梗阻、巨结肠、饮食不当、发热及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如何改善婴儿便秘?

②应对技巧

●注意饮食多样化,多饮水,多食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汁或蔬菜泥,如南瓜汁、菠菜汁、胡萝卜汁等。牛奶的调配应按说明,不可随意提高浓度。

●生活有规律,养成早晨起床后大便的习惯。

●发生便秘时,可做纸捻蘸上少许香油或石蜡油,插入肛门1厘米处刺激肛门使粪便排出。把肥皂烫软捏成子弹头状,用手塞人肛门保留2—3分钟,也会收到良好效果。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用开塞露或生理盐水灌肠。

●如系肛裂、巨结肠、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应去医院。

(3)血便

宝宝排便时偶尔徘出血便,不必太担心。因粪便太硬时常会磨破肛门出血,多在便后滴几滴血。可用软纸或布擦干净或用温水洗净,也可用呋锌膏徐擦保护肛门,如肛门肿大、脱落则要去医院就诊。

粪便掺杂着黏液或血液,如果宝宝精神好,不发热,可能是过敏所致(如对牛奶过敏)。

如出血量不多,不必担心。如出血量偏多应去找医生。

如果宝宝粪便中经常有少量血丝,并且有面黄、纳差等贫血现象,要注意可能是寄生虫感染、肠息肉等,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驱虫、治疗贫血或手术。肠套叠或痢疾排出的血便,大便中掺杂血液、黏液甚至脓液,宝宝多有哭闹、发热、呕吐现象,必须立刻去医院,不要忘记带上粪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异常排便如何巧妙应对

许多年轻的父母由于没有经验,常被孩子突如其来的排便行为弄得尴尬之极,还以为本来如此,听之任之。其实,诚如爷爷所说,婴儿排便是有规律可循的……详细>>

婴儿排便需注意哪些事项

婴儿出生后会在几日内排空肠道内积攒的第一批粪便,通常称为“胎粪”。这种黏稠的黑色或深绿色物质在婴儿出生前就积聚在他的肠道中,胎粪完全排空……详细>>

怎样缓解婴儿排便时的痛楚

如果婴儿在排便时表现出很痛苦的样子,可以断定婴儿发生便秘。如果这种情况只是偶尔发生,通常是没什么问题的。但如果婴儿隔三差五就出现排便痛苦……详细>>

教你如何掌握宝宝排便特点

即使婴儿就要满周岁了,也不能急于对他进行排便训练。并且在气温偏低的时候,尿的次数多,婴儿又讨厌换尿布,所以定时地让婴儿小便是近乎不可能的……详细>>

婴儿排便问题的重要注意事项

粪便的颜色和质地偶尔有变化是正常的。举例来说,假如要儿某天吃了特别多的谷物类食物或不易消化的食物,消化过程会减慢,粪便可能偏绿色;假如婴……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