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母乳喂养,娃和妈咪双赢的选择

2017-01-05 15:33:34      

母乳是宝宝最健康、最营养、最理想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的优点有很多。但是有的妈妈担心哺乳会让自己胸部下垂,影响胸部美观。其实,母乳喂养不但对宝宝有好处,对妈妈也是大有益处的。

1、母乳营养丰富

母乳是婴幼儿最理想、最安全、最营养的天然食品。母乳会比配方奶营养,乳糖、蛋白质、铁、脂肪酸,更有利于宝宝的发育,而且还可以透过妈妈吃的食物来补充宝宝的营养,母乳喂养的优点多多啊。

2、可增加抵抗力

母乳中的维生素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因此母乳喂养的宝宝比较不容易生病,建议最好可以喂食到宝宝6个月之后,婴儿的免疫力会比较好。

3、乳汁的成分可变,满足不同时期宝宝营养需求

研究证明,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可以满足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而且,母乳的“配方”会随着婴儿需要的改变而改变。一个已经能够蹒跚学步的孩子可能还在吮吸和他在婴儿时期同样的奶头,但乳汁的成分却已经全然不同了。而其他婴儿食物即使某方面营养再丰富,也无法与母乳相媲美。

4、建立亲子关系

妈妈哺乳宝宝的时候把宝宝紧紧的抱在怀里,宝宝在吸吮的过程会接触到妈妈的肌肤,透过温度的传递,会在两人间产生一种亲密的连结,建立宝宝对妈妈的信任,也有利于建立亲子关系。哺乳时孩子和妈妈之间的感情交流是人工喂养所不能代替的。

5、妈妈比较健康

母乳喂养的优点还体现在妈妈身上,母乳喂养可以帮助妈妈产后子宫的收缩,比较不容易产后大出血,而且比较不容易罹患乳癌、卵巢癌,也比较容易瘦身,还可以用来避孕等。

6、宝宝睡更好

哺乳喂养通常可以让宝宝睡得更好,透过吸吮乳房宝宝得到一种安慰的感受,舒适的喂食可以帮助宝宝缓和的进入睡眠。

7、比较卫生省钱

母乳可以没有储存的问题,宝宝要喝奶时随时可以喝,也不需要注意温度,而且还可以省下很多的奶粉钱,经济又实惠。

8、帮助脸部发展

使用母乳亲喂可以帮助宝宝的脸部发展,吸吮乳房可以帮助宝宝的嘴巴以及下巴发展良好,这是瓶喂没办法做到的部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宝宝和妈妈的双赢

达尔文说,人类属于哺乳动物,母乳(喂养)是大自然赋予母亲和孩子的一种天然联系。母乳不单单是一种食物,它承载着妈妈对宝宝的爱和牵挂。正确了……详细>>

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喂养调查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将8月1日-7日确定为“世界母乳喂养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为了表达对母乳……详细>>

哪些妈咪不宜进行母乳喂养

另外,母亲发烧时乳汁浓缩,可能引起婴儿消化不良。应注意的是,在哺乳期间,适时将乳汁吸出避免回奶,更不可服用避孕药。详细>>

职场妈咪母乳喂养9条贴士

不要过早地让宝宝接触奶瓶,一旦宝宝尝试过奶瓶喝奶,就会很快发现吃奶瓶更省力,既而产生乳头混淆,最后彻底拒绝乳头。你可以在上班前一个月 时……详细>>

职场妈咪母乳喂养9条贴士

如果你一旦决定要进行母乳喂养,那就意味着即便你回到工作岗位后还要坚持这样的喂养方式。所以,在休产假时,尽可能早地做好自己思想准备工作。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