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2017-01-28 08:16: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

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1、消瘦型:皮肤松弛,皮下脂肪减少,变薄无弹性,头发枯黄,大便频而量少有粘液。患儿的智能及动作均有不同程度迟缓,体温低于正常,脉搏慢,血压偏低。

2、水肿型:轻者仅有皮下水肿,重者可有生殖器、上肢、腹部及颜部凹陷性水肿(压之有凹陷),少数患儿可有胸腹腔积水,少数人还可出现皮肤紫瘢。本型患儿以体重突然增加为水肿的可靠标志。

3、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患儿还可以出现各种并发症,如佝偻病、各种感染、腹泻、中耳炎、肾盂肾炎等等。化验检查可发现患儿有贫血征象。

小孩营养不良怎么办

一、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二、饮食治疗

0-3岁小孩的肠道机能都比较脆弱,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全,在选择配方奶粉的时候,要精心选用添加β-植物油(亲和结构脂)和适度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适度水解蛋白,将蛋白质大分子经过水解后形成的较小分子混合物,减轻胃肠消化负担,更易于小孩吸收。

同时,在添加辅食时,应首选米粉、米糊等易消化和致敏性低的辅食,一款好的米粉,应该是用原谷粒米制成的,因为它保留大米全部的营养。吃辅食阶段的宝宝如果消化不良,多是由辅食软硬程度引起的,辅食添加要讲究从一种到多种,从少量到多量,从稀到稠,然后等宝宝肠胃适应逐步添加。

三、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疾病因素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远离营养不良要怎么办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选择的食物非常丰富,但是尽管如此,有些孩子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使得家长非常忧心,那么要如何让宝宝远……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这些信号说明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应该怎么补充

说到营养不良,家长第一反应可能会将其与身体消瘦、发育迟缓、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划等号,这说明宝宝就比较费力气了。家长若能在孩子营养状……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