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春节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掌握孩子饮食4个原则

2017-01-22 09:23:33      家庭医生在线

马上就要到农历新年了,过年在家,吃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对于宝宝或是小孩子来说,春节饮食很重要,不能太油腻,不能胡吃海喝,更不能让孩子喝酒。下面就来看看春节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春节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1、你爱喝酒别祸害我家孩子

中国人爱喝酒,有爱喝酒的朋友也总是要逗逗大宝,给他蘸点酒喝,有些长辈看了大宝喝一口小酒没有脸红,还开心的拍手,说终于把老杜家不能喝酒的风气改了,这简直太恐怖了对不对?你爱喝酒别祸害我家孩子啊,要知道小孩子可不能喝酒啊,前阵子有个孩子因为喝了白酒没救过来的事情大家难道不记得了吗?喝酒本来是助兴,千万不要变成扫兴啊!

2、跑打嬉闹的时候不要吃果冻

果冻也是孩子们爱吃的桌上零食,嬉笑打闹的时候如果嘴里吞一大颗果冻,那危险系数简直太高了,所以,千万一定记得,吃果冻可以吃,但是一定要切成小块,不要整个给到奔跑中的孩子。

3、你吃你的瓜子,别给孩子吃啊

到了过年,亲戚朋友凑到一起,就爱嗑瓜子,圆的瓜子,扁的瓜子,磕到天荒地老。可是瓜子皮小孩子吃起来就容易呛到,特别是一边笑一边吃的时候,太危险了,所以,扎堆玩耍的时候,尽量别给孩子吃,如果想给孩子吃瓜子,就捏开剥好之后给孩子吃。

4、不要过度的给孩子吃糖果

现在过年已经不是当年的过年,你我小时候过年,吃到一颗糖果那是多么开心的事情,可是如今生活条件大好,孩子经常可以吃到糖果,而且糖果吃多了蛀牙,现在好多孩子出现牙齿问题就是吃糖果吃甜食闹的,过年更是要控制一下,不要过度给孩子吃糖果,吃了之后记得刷牙。

5、麻辣肉干等太硬的东西尽量少吃

肉太硬或者纤维过长,孩子吃起来容易嚼不动导致塞牙或者恶心,加上很多麻辣口味的,对孩子来说太呛口,也不适合给孩子多吃。

6、刺多的鱼类等吃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过年的饭局一般都比较热闹,人一多,家长就容易顾此失彼,忽略了孩子的存在,所以吃饭的时候,刺多的鱼类,尽量让孩子少吃,如果非要吃的话,特别是还不会自己剥鱼刺的孩子吃的时候,家长给剥好切块放在小盘子里吃。

7、油炸类的食品要少吃,多搭配青菜

到了过年肯定是大鱼大肉,油炸食品特别多,但是孩子吃多了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所以一定要给孩子灌输好的饮食习惯,不要让他只吃油炸类的食品,也多吃点青菜等调剂。

8、粘稠状的汤圆等午饭晚饭不能多吃

大米做的汤圆等,记得尽量放到早上吃,如果中午晚上吃,极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疼,过年期间医院虽然也有急诊,但是,过年跑医院总归不是特别好吧,所以尽量给孩子吃东西的时候注意一下。

春节宝宝饮食4原则

提醒1:赴宴守则

1、提前给孩子吃几片苏打饼干、全麦面包或水果,能增加饱感,避免宴席中摄取过多的肉类与油脂。

2、宴席中往往少蔬菜,建议不要浪费盘饰中的果蔬。孩子的蔬荤比例掌握在3:1至4:1,这样即使脂肪吃多了也能随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排出体外。

3、宴席中常常同时出现螃蟹、鳗鱼、虾等海鲜,胆固醇含量高,要注意总量的摄入。浓汤也要少喝,会伤胃,也容易造成酸性体质,加剧疲劳。

4、饮料中加冰块,可降低糖分的摄取量。

提醒2:零食与饮料要合理

1、下列零食孩子要少吃为妙:高糖食品,如蜜饯、糖果、巧克力等;高盐食品,如瓜子、肉干等;硬壳食品,如未开口的松子、榛子、小核桃等;酸味食品,如各种梅制品、酸味水果等;还有膨化食品也要少吃。

2、饮料可为身体补水,果汁还能补充维生素,这是很多大人会有的错误观点,碳酸饮料所含气体会使宝宝胃胀、胃痛,影响消化能力,含糖的果汁会影响宝宝的食欲,所以正确的观点是要让孩子多喝白开水,春季气候干燥,病菌繁殖快,白开水有助于抵抗呼吸道传染。

提醒3:素菜品种也需全

春节餐桌上鸡、鸭、鱼、肉、虾等是“常客”,孩子吃多了会增加胃肠及肾脏的负担,并会增加血脂水平,因此,大人们要准备几类蔬菜,让它们成为餐桌上的生力军。

绿叶蔬菜:青菜、油菜、菠菜、大白菜、甘蓝、芹菜、韭菜、花菜、生菜等,这些都是去油腻的上佳菜肴。

块茎瓜果:番茄、黄瓜、萝卜、土豆、芋头、番薯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热量。

豆类:黄豆、蚕豆、豆芽、豆制品等,富含植物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孩子的大脑和体格发育很有益处。

提醒4:副食不能代替主食

春节餐桌上食物丰盛,小孩每样吃一点就会觉得饱了,吃不下主食了,有的父母觉得着没什么,随小孩去,但这是错误的观点,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营养摄取不均衡。

父母要以科学营养原则为孩子合理安排主食与副食。每餐既有充足的蛋白质,又有蔬菜和一两样提味开胃的小菜,再加淀粉类食品来补充碳水化合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春节到 宝宝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

就快要到我国的农历新年啦,在喜气洋溢的春节期间,妈妈要学会科学控制和搭配学龄前儿童的饮食哦。因为在过节的时候,孩子是最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等……详细>>

春节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节日里吃的多了,喝的也多了。但如果宝宝过多、过频进食、进食不当食物或食物成分不恰当时,会引起宝宝胃肠道的一些不良反应,如疼痛、腹泻、中毒……详细>>

春节临近宝宝饮食必看 宝宝过春节怎么吃才好

春节临近,宝宝的生活规律也被打乱,大鱼大肉、煎炸焖炖样样齐全,被大人们宠得无法无天,甚至还变成爱得病。春节期间怎样让宝宝饮食合理呢?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吃粗粮 宝宝饮食掌握三原则

相信大家都知道吃粗粮有助于预防便秘、缓解疲劳等作用,因此不少宝妈也想让宝宝吃粗粮,但是宝宝的肠胃还比较娇嫩,所以不宜过早给宝宝吃粗粮,那……详细>>

春节宝宝饮食要规律

伴随合家团聚的欢乐气氛,爸爸妈妈时常会纵容宝宝饮用或食用过多的饮料和零食,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出现消化不 良。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