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春节健康饮食四大要则 不宜多吃的6种食物

2017-01-28 08:27:20      家庭医生在线

马上就要过大年了,妈妈都开始准备年货了,那么宝宝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专家建议,宝宝在春节期间的健康饮食需要遵循四大原则。

宝宝春节期间健康饮食四大要则

一、和平常一样,少吃油腻。

过年期间,很多家庭里都准备了很多比较油腻的食物,肉类食物一碟又一碟,其实这是非常不利于宝宝的健康。专家解释说,宝宝的消化道比较脆弱,吃太多太油腻的食物,会不利于宝宝消化,容易导致宝宝患上急性胃肠炎。会出现呕吐、腹泻、水样便、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建议家长朋友们最好让宝宝吃的跟平常一样。

二、不放纵宝宝,少喝饮料。

饮料是年夜饭餐桌上的助兴主力食品,但是宝宝其实是不能喝太多饮料的。据专家介绍,因为饮料中的糖分比较高,容易让宝宝产生饱腹感,会影响宝宝的正常饮食。饮料喝多了之后,会刺激宝宝的胃肠道。此外,由于饮料比较凉,容易引发宝宝腹泻。

三、宠宝宝要有度,少吃快餐。

有的妈妈觉得平时工作比较忙,宝宝想吃各类中西式快餐都没有时间带他们去吃,好容易过年放假,不如满足下宝宝的愿望。偶尔带宝宝去吃次快餐其实没有大碍,但是妈妈们不要常带宝宝去吃。据专家介绍,高热量的饮食,不容易消化,容易造成宝宝积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四、吃零食也有讲究,吃坚果也要分种类。

过年准备好多糖果和巧克力,是妈妈们的必备品。专家提醒妈妈们,如果想为宝宝置办零食,可以多买些坚果类的,有利于补充宝宝的不饱和脂肪酸。但是,宝宝要少吃威夷豆、杏仁果和开心果,因为这三类坚果属于高脂零嘴。此外,妈妈要少给或不给宝宝吃花生、果冻,以免不慎引发宝宝呛咳。

春节孩子不宜多吃的6种食物

巧克力:儿童食用巧克力过多,会使中枢神经处于异常兴奋状态,产生焦虑不安、心跳加快、食欲下降等不良反应。

果冻:果冻是用香精、增稠剂、甜味剂、色素调制而成,这些物质对人体没有营养,多吃对孩子健康无益。

可乐:可乐饮料中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儿童器官尚未发育完善,抵抗力和解毒能力较弱,故不宜多饮用。

橘子:橘子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甚至引起骨骼疼痛。孩子每天吃橘子的数量不应超出4个。

葵花子:葵花子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孩子吃多了会消耗体内大量的胆碱、影响肝功能,还可造成儿童干燥症。

鸡蛋:食用过多,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过高,容易导致肥胖,更为严重的是会加重胃肠、肝肾的负担。孩子每天吃鸡蛋不宜超过3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春节期间胡吃海喝?合理饮食才能让孩子健康过大年!

一年一度的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在隆重的春节里总有美酒佳肴陪伴,但若没有注意饮食的合理,就容易引发各种病症出现。为了能够让孩子健健康康过个大……详细>>

春节宝宝饮食注意事项 掌握孩子饮食4个原则

马上就要到农历新年了,过年在家,吃的东西太多了,但是对于宝宝或是小孩子来说,春节饮食很重要,不能太油腻,不能胡吃海喝,更不能让孩子喝酒。……详细>>

春节期间孩子易出现积食 出现这7种症状要警惕!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比较弱,很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或者出现积食的情况,春节期间各大聚会较多,大人们不能只顾着自己开心过节也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详细>>

过年了家长要注意 给孩子吃这些东西可能会有危险!

要过年了,如果家里有孩子应该多注意了,一些成年人可以吃的食物,孩子不一定可以吃,因为很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避免孩子被亲……详细>>

儿童不宜多吃的二十种食物

孩子一般喜欢吃一些色彩鲜艳、味道鲜美的食物,有些孩子还喜欢食用成人的食物和饮料;而父母则总是一味地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性食品。医学专家在此……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