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月子调节饮食的方法

2017-01-06 09:39:54      

产妇产后是身体最虚弱的时候,一些恼人的症状往往在此时趁虚而入,严重影响坐月子的质量,甚至降低恢复的速度。即将面对漫长育儿辛劳的妈妈们,可不要轻视这些身体的警信。

应该在月子期间,利用膳食与调养,补充生产时所耗费的能量。不过要能好吃、好睡、好心情,前提是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有些妈妈因为压力或体质因素,而出现食欲不振、疲累、失眠、便秘等身心症状,白白错过调理机会,非常可惜。

食欲不佳。

食欲是健康的指标。一般来说,产妇刚生完产的第一周,由于黄体素下降的缘故,都会有不错的胃口。但是有些却因为照顾宝宝的压力、睡眠不足、情绪激动、担心身材等因素,而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加上活动减少,不容易感到饥饿,或是食物不好吃,而无法在这期间,获得应该有的营养补充。

生活饮食方面。

1、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考虑一天吃5~6餐,避免肚子胀或一次进食太多。

2、食物尽量清淡,避免太咸、油腻、产气性与特殊气味的食物。

3、选择喜欢的食物,不必刻意补充蛋白质类食物。

4、食物的食材应新鲜,最好用现吃现煮的方式,不要使用微波炉烹调或回锅好几次。

5、准备花生糖、黑芝麻、酒酿、核桃等小点心,有助于开胃。

6、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油烟、二手烟、汽油味。

7、找出心情不好的原因,加以排除。

8、使用精致悦目的餐具。

指压按摩。

1、利用指尖,强力按压背部脾俞穴、胃俞穴3次,每次3~5秒钟。

2、强力按压喉根部气舍穴、腹部中脘穴3次,每次3~5秒钟。

3、强力按压脚部地机穴5次,每次3~5秒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节饮食消除水肿的方法

柚子的减肥效果很好。柚子的热量很低,同时柚子含有大量的钾元素。钾元素有利于身体排出多余水分,消水肿。将柚子肉放进榨汁机中和少量的清水一起……详细>>

坐月子正确饮食方法

新妈妈产后,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恢复消化系统的功能,所以产后开始几天,不要吃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先从粥、面条、稀饭等流食,慢慢地过渡到米……详细>>

坐月子上火调理饮食方法

肝火旺;产后沉郁寡欢,排解失当,遇事心烦易怒,或外界刺激加剧身体原有的肝胆湿热症候,从而导致肝郁气滞而肝火上炎。 症状:舌边红,眼干眼痒……详细>>

什么是月子病?治疗月子病用5方法

什么是月子病?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含小产、人流)之后受到外邪侵袭而引起的各种疾患的统称,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妇女在生产后,因……详细>>

月子病怎么治?治疗月子病注意5方法

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含小产、人流)之后受到外邪侵袭而引起的各种疾患的统称,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妇女在生产后,因筋骨腠理大开,……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