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月子里不同营养供应

2017-01-06 09:39:54      

中国人都十分重视月子中的营养供应,这是从食物的供应不足的时代延续下来的一种习惯,和孕期相比,产后第一个月少了胎儿生长的需求,多了愈合伤口和泌乳的需求。和后面哺乳期相比,产后第一个月的乳汁分泌量较少,而且暂时处于月经停经的状态,体力活动也比后面大幅度下降。但能量的需求多少,要看个人情况。

体重和健康状况。

如果孕期增重已经过高,则在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供应的前提下,热量要比推荐值适当下调,特别是减少脂肪和精白淀粉的供应量。否则,每天卧床不动,还吃得过多,烹调油腻,必然导致体重居高不下,甚至导致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

反之,如果孕期增重不多,身体偏于瘦弱,消化功能又不好,就要注意趁这个充分休息的机会恢复胃肠功能,增加食物热量和蛋白质的供应,提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以保证伤口复原,保证乳汁分泌。

乳汁分泌需求。

由于种种原因决定不给宝宝哺乳,那么哺乳所需的热量就不需要在膳食中考虑。如果按哺乳母亲的热量来安排食谱,必然发胖。

优质蛋白质。主要来源是鱼、肉、蛋、奶、豆制品等,比孕前增加1个鸡蛋、一杯牛奶就够啦。

维生素。多种B族维生素,主要来源是全谷杂粮、薯类、蛋奶类等。维生素C,每天可以照常吃蔬菜水果,怕凉的话可以煮熟或温热之后再吃,煮熟仍然能保留一半的维生素C。

矿物质。钙,主要来源是牛奶、豆腐、绿叶蔬菜、芝麻酱等;铁,最佳的来源是牛羊猪肉,吸收率低的来源有水果干、豆类、坚果等,维生素C可以帮助提高这些食材铁的吸收率。

膳食纤维。主要来源是全谷杂粮,薯类豆类和蔬果。其实小米和大黄米富含铁和维生素B1,又容易消化,还有红小豆自古就是产妇的补养食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数月子里的营养膳食

月子里滋补很重要,但要科学膳食。新妈咪生下宝宝后身体消耗特别大,可还得有充足的奶水喂宝宝。因此,月子里的每一天都要“好好吃”。可很多新妈……详细>>

冬季月子里莫"疯狂"补营养

月子里补养身体固然很重要,但一定要掌握科学饮食之道。尤其在寒冷的冬季,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合理营养才会事半功倍,不然会事与愿违。详细>>

月子里的营养特点

要满足月子里产妇营养素的需求量,饮食方法是很重要的,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食物应千稀搭配 每餐食物应做干稀搭配。干者可保证营养的供给,稀者……详细>>

坐月子三阶段不同的月子餐

坐月子就是不停地吃发奶物,使劲地喝滋补汤汁,就这样经过30天恶补,体重甚至超过分娩前!真是这样吗?胡吃海塞不科学,真正的坐月子“食”准则……详细>>

坐月子三个阶段不同的月子餐

分娩像是一场重体力劳动,消耗妈妈的体力;照顾新生儿又颇费精力。新手妈咪确实需要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补身体。授乳妈妈为了供应足够的高质量乳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