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剖腹产妈妈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2017-01-06 10:10:33      

剖腹产妈妈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研究发现,剖腹产术后产妇泌乳的始动时间,也就是胎儿娩出至产妇自觉乳胀、挤压乳房时第一次有奶水排出的时间,要比自然分娩的新妈咪晚近10个小时,而且体内的催乳素水平偏低,加之术后的体位限制、疼痛、心理因素等,所以,产后一年内母乳喂养失败风险高于自然分娩的新妈咪。那么,剖腹产的新妈咪如何成功给宝贝进行母乳喂养呢?

关键1 镇痛泵——减轻剖腹产切口的疼痛

剖腹产术后疼痛,不仅影响新妈咪的休息和睡眠,而且产生一系列的疼痛、焦虑、交感神经兴奋等都可以抑制泌乳,影响行动。这直接导致哺乳姿势受限,影响宝贝对乳头的含接,会使新妈咪感到力不从心,甚至失去信心。不过,剖腹产的新妈咪可以要求医院提供硬膜外镇痛泵,它对剖腹产宝贝成功母乳喂养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2 三贴、三早——尽早给新生宝贝哺乳

新生儿出生后20-50分钟的吸吮反射最强,如能在此期间充分有效地实施“三贴”,即胸贴胸、腹贴腹、婴儿口腔贴产妇乳房,以及“三早”,即早抚触、早吸吮、早开奶,不仅可巩固新生宝贝的吸吮反射,还可以刺激乳头神经末梢,从而引起催乳素的释放,使奶水提前分泌,提高泌乳量。宝贝出生后24小时内的初乳中,能够抵御外界病毒、细菌的侵袭的免疫蛋白含量为最高,以后逐渐下降,所以产后尽早哺乳是促进和保障母乳喂养的关键。因此,剖腹产的新妈咪应积极采取早接触、早吸吮等催乳技巧,及早开奶。

关键3 环抱式坐位哺乳——妈咪舒适方便,宝贝有效吸吮

新妈咪喂奶的体位,直接影响宝贝口腔含接乳头的姿势。虽然,坐位哺乳应该是最佳体位,但剖腹产的新妈咪,最初几天因腹部切口疼痛,或切口受压和摩擦,容易擦脱敷料,常呈半坐卧位哺乳姿势。其实,可以采用环抱式坐位哺乳方法,它更适合剖腹产的新妈咪,这样不仅妈咪舒适方便,而且宝贝可以有效吸吮奶水。

关键4 心态平和——缓解紧张情绪

剖腹产的新妈咪对于手术本身就存在紧张情绪,加之术后疼痛、行动不便及睡眠欠佳、疲劳的影响,以及对于产后角色的转换的不适应,心理问题更加突出,更易情绪低落,不知所措,对成功哺乳没有足够的信心。因此,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咪,家人应该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鼓励,注意她的情绪变化,通过安慰的话语和实际行动,帮助新妈咪解除顾虑,使她感受到“初为人母”的喜悦,这样很有助于奶水分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新妈妈母乳喂养的常见疑问

剖腹产新妈妈产后要如何母乳喂养呢?第一次当新妈妈的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问呢?下面小编就来解答剖腹产母乳喂养常见疑问吧。详细>>

剖腹产母乳喂养的经典谎言

很多剖腹产妈妈就有这样的疑问了,剖腹产后的泌乳会有残留的麻药吗?手术后哺乳会影响妈妈的伤口愈合吗?详细>>

剖腹产术后母乳喂养姿势

剖腹产术后,妈妈们不仅要忍受疼痛,还要坚持给宝宝喂奶,此时,一个正确的喂奶体位十分重要。观察发现:母乳喂养体位对腹部切口的愈合有一定的影……详细>>

剖腹产术后母乳喂养姿势

床上坐位喂奶法:产妇取坐位或半坐卧位,在身体的一侧放小棉被或枕头垫到适宜高度,同侧手抱住婴儿,婴儿下肢朝产妇身后,臀部放于垫高处,胸部紧……详细>>

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关键

在哺乳初期乳量不足时,特别是在宝宝生后一个月之内,应尽量不使用奶瓶哺乳,避免宝宝出现“乳头错觉”, 发生拒食母乳的情况。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