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6个月后母乳没营养?!纯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2017-01-06 10:10:33      

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的礼物,也是新生儿最天然的食品。但是随着宝宝不断的长大,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也越来越多,不少妈妈开始担心母乳不能满足宝宝成长所需的全部营养。到底纯母乳喂养多久最好呢?什么时候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或者奶粉呢?

一、母乳是最理想的食品

母乳含有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母乳喂养能够提高宝宝的抵抗力和身体免疫力,降低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专家称,母乳喂养最好是到2周岁,纯母乳至少6个月,也就是说6个月前要纯母乳,6个月后可以加辅食或者奶粉等,但是母乳还是主食。

二、何时添加辅食?

虽然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但是随着宝宝的不断长大,母乳不能安全满足宝宝成长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所以适当的时候就需要给宝宝添加辅食或者奶粉等。

一般在宝宝4-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具体什么时候添加辅食每个宝宝情况不一样,家长要细心的观察宝宝,一般宝宝在需要添加辅食的时候有发出一些信号,比如喜欢抓东西往自己嘴里送,看到大人吃东西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嘴巴也跟着动,这时候家长就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辅食的种类可从一种到多种、少量到多量、细到粗、稀到稠。主要提供流质及泥糊状食品。可依次提供铁强化米粉(可用母乳、配 方奶或苹果汁调配),蔬菜泥(3—4种)后,水果汁或泥(果汁要从2:1 ,1:1兑水开始,然后再喝原汁,接下来是果泥),鸡蛋黄(5月龄) ,鱼泥、鸡肉、鸭肉、猪肉等。

三、喂奶的注意事项

1、夜间不要躺着喂奶。

2、母乳喂养新生儿忌用奶瓶和橡皮奶头。

3、不要一哭就喂。

4、不要忽视给新生儿补充水分。

5、喂奶前柔和地按摩乳房,有利于刺激排乳反射。

6、喂奶中应注意婴儿是否将大部分乳晕也吸吮住,如婴儿吸吮姿势不正确或妈妈感到乳头疼痛,应重新吸吮,予以纠正。

7、喂奶结束时、不要强行用力拉出乳头,因在口腔负压消况下拉出乳头,引起局部疼痛或皮损。应让婴儿自己张口乳头自然地从口中脱出。

8、每次喂奶,应两侧乳房交替进行,并挤空剩余乳汁。这样可促使乳汁分泌增多预防乳管阻塞及两则乳房大小不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喂养注意3个事项

众所周知,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的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同时也对产后新妈妈的好处也是非常多的,那么都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呢?虽然母乳喂养对于新生儿和妈妈都有好处,但是也要注意坚持母乳喂养的的时间哦。今天小编就来讲解母乳喂养多久最佳。详细>>

母乳喂养时间多久才最好?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大家都知道母乳是新生儿的最好的营养品,母乳喂养的宝宝更聪明,同时母乳喂养还有促进母子感情等其他好处。那么,是不是母乳……详细>>

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

吃辅食,对宝宝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从此,他开始品尝人间美味。这个阶段,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有可能决定宝宝将来对于食物的态度、饮食的习惯……详细>>

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

吃辅食,对宝宝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从此,他开始品尝人间美味。这个阶段,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有可能决定宝宝将来对于食物的态度、饮食的习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