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呕吐妈妈3防3治

2017-01-06 10:16:18      

刚刚离开妈妈的身体,体质虚弱的新生宝宝会有很多不适应的症状出现。很多新生儿都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刚喝进去的奶转眼就吐出来了,这让很多妈妈都措手无措。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呕吐呢?

1、喂食不当

宝宝喂奶过程中很多小细节不注意都会导致宝宝呕吐,比如喂奶次数过多,每次喂奶量太多等等。

2、胃食管反流

宝宝刚出生不久,胃部和消化系统都还未发育完全,而宝宝喂奶时很容易吞进空气,从而导致胃部食物倒流,引起呕吐。

宝宝都是妈妈的心头肉,看到宝宝呕吐时揪成一团的小脸,妈妈肯定心疼死了!很多新手妈妈肯定还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宝宝呕吐,其实很简单的,只要妈妈们耐心肯定可以做得很好。

1、保持呼吸道通畅

宝宝呕吐的时候,呕吐物不仅会从嘴里吐出来,还可能从鼻子里喷出来。这时如果让呕吐物堵住了呼吸道,很容易会导致宝宝窒息。所以妈妈要及时清理宝宝鼻腔里的呕吐物。

2、短时间内不要进食,饮食要清淡

很多没有经验的妈妈都会在宝宝呕吐之后立即喂宝宝吃东西,这样反而会再次让宝宝呕吐。在宝宝呕吐之后,短时间内最好不要再给他吃东西,连水也不能喝。当宝宝不再呕吐之后,可以适量给宝宝一点食物,不过要保证食物是清淡的,不要给宝宝吃油腻的、重口味的食物。

3、尽早就医

宝宝呕吐可能预示着其他潜在问题,这是妈妈们肉眼无法观测出来的,需要通过健康体检或者其他医疗手段来诊断。所以发现宝宝呕吐,在采取一些应急的处措施之后要尽快送宝宝去医院检查。当然,新生宝宝呕吐是正常的现象,如果宝宝呕吐后没有其他异常症状,并且一段时间后就恢复了,那么妈妈也没有必要次次都带宝宝去医院。

怎么预防宝宝呕吐

1、少食多餐

少食多餐可以减轻宝宝的胃部压力,避免胃部工作量过大而造成宝宝呕吐。

2、喂奶时不要太急

喂奶太急可能会让宝宝噎着,呼吸不顺畅,这样会增加宝宝呕吐的风险。

3、避免喂食时宝宝情绪激动

喂奶的时候如果宝宝情绪激动或者身体晃动,会导致食物误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类型

宝宝在呕吐前常常呼感觉恶心,呕吐的时候有时候一口,而有时候却是连吐几口,连吐或反复呕吐均是病态转台,多数是由于肠道感染、过于饱食和再发性……详细>>

新生儿呕吐如下:

新生儿常在生后不久即出现呕吐,吐出清水、粘液或带少量血性液体,但一般情况良好,对于羊水吸入导致的频繁呕吐可用1%的苏打水洗胃。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饮食护理

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详细>>

新生儿呕吐护理

在喂药液时,药液不要太热,太冷;难喂呕吐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胃和肠管的逆蠕动,同时伴腹肌和膈肌的强烈痉挛收缩,迫使食管和胃肠道内容……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