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泳疗促进新生宝宝生长发育

2017-01-06 11:51:28      

泳疗促进新生宝宝生长发育

新生儿游泳是一项全新的保健活动。新生儿被动游泳与自主游动,利用水温和水的机械作用,达到轻柔自然刺激的效果,有利于婴儿视觉、触觉尤其是平衡觉的发育,从而使身体各部分形成良好的协调作用。

1、新生儿游泳方法

将室温控制在28~30℃,对游泳新生儿进行如下护理操作,水深50cm。游泳用水为洁净水或特制的水溶质配方。为避免泳池清洁的麻烦,游泳池内可以套一次性塑料袋,水温37~38℃。

对出生24小时左右,吃奶后1小时左右新生儿进行泳疗,游泳前要给新生儿粘上防水护脐贴,先沐浴后再套上泳圈,放入新生儿泳池中,观察新生儿是否舒适,让新生儿在泳池中自由运动,父母要观察游泳全过程。每次游泳15分钟,7天内宝宝每日1次,7~30天的新生儿隔日1次。

2、新生儿游泳对生长发育的影响

对胸廓的发育有良好的作用

新生儿游泳能促进胸部、骨骼系统的生长发育。游泳时,水对胸廓的压力促使新生儿的肺活量增加,同时因为受到水的拍击能促进肌肉、四肢关节、骨骼的灵活性和柔韧性,促进生长发育,从而促进身高的增长。由此可见,新生儿游泳为新生儿的身高、骨骼肌肉等系统的生长发育打下基础,为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水波对婴儿的皮肤、外周血管起到按摩作用水对胸部的压力促进了胸廓的发育,提高心肺功能;在水中婴儿活动的阻力加大,消耗体能,肠蠕动加强,有利于消化、吸收、排泄,吃奶量自然增多,睡眠安稳,体重随之增长;

水中操可协助婴儿四肢关节舒展,骨骼韧带得到锻炼;婴儿在水中身体自由摆动能够促进肠蠕动,有利于早排胎粪。游泳尚可使新生儿身心舒适,精神放松,有利于呼吸系统的发育。

新生儿游泳水疗能刺激新生儿颅脑发育及睡眠,皮肤是人体最大的感觉器官,能接受外界的很多刺激,尤其是水的刺激,这种触觉感受器可以将所有感受到的刺激,通过传入神经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使大脑皮层对这些冲动进行分析,判断而做出相应的反映,从而可以刺激神经系统及头颅的发育。

一出生就让新生儿在水中游泳,在水中调适各个身体器官,水中全身性的运动可以提高大脑的功能,促进大脑对外界的反应能力,使新生儿更聪明。另一方面,水的按摩作用会使新生儿感觉身心舒适,精神放松,加上游泳会消耗一定的体力,所以,游泳后有利于提高新生儿的睡眠质量,有利于建立规律的睡眠节律,减少不良睡眠习惯的形成。

婴幼儿游泳不仅仅是皮肤与水的接触,而是视觉、听觉、触觉、动觉、平衡觉的综合传递。经过游泳锻炼的新生儿胃肠道激素如胃泌素、胰岛素释放增多,激素分泌增加了迷走神经兴奋,食欲增加,并加强了对食物的吸收,所以新生儿体重、身高可增加。

游泳与运动系统发育 游泳时身体在水中是水平状态,四肢关节与脊柱在运动中受到来自地面的反作用力的直接冲击,有利于骨骼生长。游泳是一种四肢动作节奏较快,且多组肌群参与,肌肉收缩,运动方向与方位改变,不仅增加肌肉弹力和肌力,同时肌肉牵拉刺激成骨细胞活性,增加了骨的重建与骨量积累,提高了小儿骨矿量与骨密度,促进小儿身高及胸廓的生长。

经常游泳的新生儿,身高、胸廓有明显地变化。游泳,使新生儿得到自然的活动,促进消化、呼吸、循环、骨骼等系统发育。因此,有条件的家庭可经常让宝宝游游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宝宝生长发育:鱼泥烩烂面

促进宝宝生长发育:鱼泥烩烂面 原料:去骨鱼肉20克、鸡汤一碗、西红柿半个、龙须面25克。详细>>

鹌鹑蛋可促进幼儿生长发育

鸡蛋里维生素A的含量是鹌鹑蛋的4倍以上;鹌鹑蛋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多于鸡蛋,特别是维生素B2的含量是鸡蛋的2倍,它是生化活动的辅助酶,可以……详细>>

能帮宝宝促进生长发育的食物有哪些

春夏之交,阳光和煦。人的生长离不开阳光。人体皮肤中有一种物质叫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生长和骨骼钙化……详细>>

新生儿第13天生长发育

竖抱,使孩子头靠在自己肩上,轻轻拍打孩子的后背,让他打几个嗝。然后妈妈不扶孩子的头颈部,让孩子的头自然立起片刻,每次如此,训练颈部肌肉发……详细>>

新生儿第13天生长发育

竖抱,使孩子头靠在自己肩上,轻轻拍打孩子的后背,让他打几个嗝。然后妈妈不扶孩子的头颈部,让孩子的头自然立起片刻,每次如此,训练颈部肌肉发……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