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微量元素对BB发育的重要性

2017-01-06 11:51:28      

在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类被称为微量元素的物质,顾名思义,它们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一般小于体重的0.01%,人体内可检出的约有70种,但并不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有些甚至有害,例如铅、镉等。

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共有14种,它们是铜、铁、锰、锌、硒、氟、碘、铬、钴、钼、镍、硅、钒、锡,它们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的生理作用。

微量元素与儿童生长发育密切相关。例如在骨骼形成过程中,铜、氟、锰都有重要作用:铜缺乏时,会使骨骼脆性增大容易骨折;锰缺乏时会引起软骨形成障碍,影响骨骼发育,导致侏儒症;氟缺乏时不利于钙、磷在骨骼中沉积。锌不仅可以起到维持味觉保持食欲的作用,而且还参与蛋白质和核酸合成,而蛋白质和核酸在生长发育中与细胞的分裂繁殖有关,所以缺锌时蛋白质和核酸合成障碍以及食欲不良,都会使儿童生长发育缓慢,身材矮小。

铁除了参与造血外,与生长发育也有关,缺乏时会引起生长发育缓慢,还会影响大脑功能,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此外,铁、铜、锌等微量元素都与免疫功能有关,缺乏这些微量元素时,可能会使儿童经常感染,而感染又会消耗蛋白质,抑制食欲,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各种食物中都有微量元素存在,来源多种多样。例如铁在动物内脏和肉类中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理想;锌在海产品、肉类、蛋类、肝脏和牛奶中含量丰富;铜在肉类、坚果、豆类中含量较多;硒在海产品、鱼类、动物内脏和坚果中含量较多;碘在海产品特别是海带和紫菜中含量丰富;锰在植物性食物中含量较高。

首先要摄入平衡膳食,家长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性。每天给孩子提供的食物应由粮食组、蔬菜组、水果组、肉禽鱼蛋组、奶及奶制品组、豆及豆制品组这5个食品组的食物组成,各组食物应均衡搭配,包括蔬菜组与动物性食品组的搭配、蔬菜与水果的搭配、肉类、鱼类和禽类的搭配等,不能让孩子养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其次,每周要摄入1-2次富含特殊营养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带、紫菜、坚果等。只要做到以上两点,就能让孩子从食物中获得充足的微量元素。此外,有些配方奶粉中富含微量元素,可为儿童的生长发育提供必要的补充。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怀疑孩子有微量元素缺乏时,家长千万不要擅作主张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制剂。因为微量元素虽然是人体所必需的,但补充过量反而会干扰其他营养素的吸收,甚至会引起微量元素中毒。所以补充微量元素一定要在有关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轻信其他家长或广告的宣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量元素对BB发育的重要性

在我们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一类被称为微量元素的物质,顾名思义,它们在体内的含量很少,一般小于体重的0.01%,人体内可检出的约有70种,但……详细>>

微量元素,胎儿健康发育必备

首先,为了保证孕妇拥有一个健康的孕期,孕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怀孕期间,胎儿快速生长发育,消耗量较大。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易缺乏锌、硒、钙、……详细>>

微量元素缺乏影响胎儿发育

调节饮食,保证营养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如果孕妇偏食、挑食、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使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则影响胎儿的发育……详细>>

微量元素,胎儿健康发育必备

首先,为了保证孕妇拥有一个健康的孕期,孕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怀孕期间,胎儿快速生长发育,消耗量较大。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易缺乏锌、硒、钙、……详细>>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宝宝微量元素参考值

如何发现孩子微量元素缺乏呢?微量元素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作用很大,家长要及时发现幼儿是否有缺乏微量元素的状况才行哦。同时,补充微量元素也是很……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