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孕期准妈妈饮食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2017-01-06 11:58:27      

促进胎儿大脑发育需要哪些营养素?

1、脂肪酸: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可为胎儿脑发育提供充足的建筑材料。

2、卵磷脂:充足的卵磷脂可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与准确性,这一点对处于发育阶段的胎儿大脑来说,更具有特殊的价值。 脂肪酸和卵磷脂都可从坚果类食物中获取。

3、碘:胎儿发育要依赖母体供给充足的甲状腺素,而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材料。如果孕妈妈食谱缺乏含碘丰富的食物,就会导致母胎双方甲状腺素合成不足,影响胎儿脑组织正常发育,生出低智商胎儿。故孕期智力食谱还应包括富含碘元素的食品。

孕期补充营养三个原则:

1、全面原则:人脑主要由脂类、蛋白类、碳水化合物类、维生素和钙等营养成分构成。营养摄取必须全面。营养学家建议每天最好摄取40种食品,至少也要14种以上。

2、均衡原则:研究证实,当脂肪摄取量占人体总热能的30%、蛋白质占15%、碳水化合物占55%左右,人体就会达到一个良好的平衡状态。单就脂肪而言,最好是做到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与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平衡,即1∶1∶1的比例。至于钙与磷两种矿物元素,最佳比例则为2∶1。不过,生活中要如此细化很难操作,只要你做到了广吃博食,不偏食,不挑食,也就大致差不多了。

3、自然原则:即从家常天然食物中精选对胎儿智力有突出贡献的食物,作为三餐结构的主体。

促进胎儿大脑发育的食物:

1、鸡蛋:鸡蛋是孕妇最为重要的营养来源之一,对胎儿大脑发育非常有帮助。鸡蛋主要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丰富的卵磷脂以及钙、磷、铁等,孕妇吃鸡蛋有益于宝宝大脑的发育。

2、香蕉:能帮助大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神经系统,对促进大脑的功能大有好处。新鲜水果要多吃,香蕉营养丰富,但要注意食用量,不要因为过量食用影响正餐食欲。

3、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锌,可增强记忆力,促进思维活跃。苹果是营养、功能都很全面的水果,准妈妈们可选择做苹果粥或苹果色拉等不同的样式来食用。

4、葱:含有一种叫前列腺素A的成分,经常食用可起到舒张小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使人头脑更加灵活。

5、核桃:孕妇多吃核桃有助于胎儿大脑发育。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这种油脂可供给大脑基质的需要,而其含有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可健脑。 核桃可作为零食的首选,另外核桃生吃或加入适量盐水煮熟吃,也可以与薏仁、栗子等一起煮粥吃。

6、花生:蛋白质含量高达30%,营养可与鸡蛋、牛奶、瘦肉媲美,且易被人体吸收。可与黄豆一起炖食,或与莲子一起放在粥里或是米饭里,但不可油炸。

7、瓜子类:葵花籽、南瓜籽和西瓜籽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富矿。炒熟或煮熟后食用。

8、松籽:以维生素与人体必需脂肪酸含量丰富著称。生吃或做成美味的松仁玉米皆可。

9、榛子:可以单吃,也可压碎拌入冰激凌或是麦片里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的饮食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

孕妈妈的饮食不仅关乎宝宝的身体健康,更能够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五种不健康的食物建议孕期的妈妈少吃或者不吃,因为这些食物会让胎宝宝脑部受损……详细>>

准妈妈孕期饮食建议

怀孕期间,充分、正确地进食对于胎儿的成长和发育非常重要。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应努力做到均衡饮食。详细>>

准妈妈孕期注意10事项 孕妇多笑促进胎儿智力发育

孕妇如何安全度过孕期,并保证胎儿健康,甚至更聪明呢?就要注意日常的一些行为习惯,对胎儿发育不好的事情不要做,影响太儿健康的食物要忌吃。下……详细>>

准妈妈孕期的饮食注意重点

准妈妈孕期需十分谨慎,尤其日常饮食更加是重中之重。下面就来看看孕期饮食的注意事项吧。详细>>

准妈妈怀孕期的饮食禁忌

孕妇少吃垃圾食物。孕期虽然有额外的营养需求,但是仍不应该放纵口欲,造成体重大幅增加,不但身材变形、胎儿变成巨婴,更会造成难产,实非母子双……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