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新生儿囟门有哪些特别护理

2017-01-06 12:08:53      

囟门是新生宝宝脑颅的窗户。脑组织软,需要骨性的脑颅保护,但对于密闭的脑颅来说,囟门就是上面的一个开放空隙,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不利因素的侵害。近来,有很多新手爸妈因为对囟门不甚了解,不敢去碰、不敢清洗,以致污垢堆积,这很容易引起宝宝头皮感染,继而病原菌穿透没有骨结构的囟门而发生脑膜炎、脑炎,所以囟门的日常清洁护理非常重要。

日常护理:

1、不要给宝宝使用材质太硬的枕头,如绿豆枕、砂枕,否则很容易引起宝宝头部变形。

2、不要让宝宝一直固定一个睡姿,想要宝宝的头型完美,就要经常为他翻翻身,改变一下睡姿。宝宝喜欢光线,如果他习惯侧向某一边睡,可以在另一侧用光吸引他。

3 、注意家中家具,避免尖锐硬角弄伤宝宝的头部。

4、如果宝宝不慎擦破了头皮,应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5、在冬天外出应戴较厚的帽子,在保护囟门同时又减少了热量的散失。

注意清洗:

1、囟门的清洗可在洗澡时进行,可用宝宝专用洗发液而不宜用强碱肥皂,以免刺激头皮诱发湿疹或加重湿疹。

2、清洗时手指应平置在囟门处轻轻地揉洗,不应强力按压或强力搔抓,更不能以硬物在囟门处刮划。

3、如果囟门处有污垢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后润湿浸透2~3小时,待这些污垢变软后再用无菌棉球按照头发的生长方向擦掉,并在洗净后扑以婴儿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囟门的特别护理

初为父母的爸爸妈妈们一定都有这样的体会,小宝宝的身体特别娇嫩,囟门、脐带、屁屁等等,总有这样那样的禁忌,有时真不知道该怎么抱才合适,不少……详细>>

新生儿囟门的特别护理

新生宝宝总有很多特别娇弱的部位,碰也碰不得,摸也摸不得!然而这些部位的清洁护理又往往关系到小宝宝的健康发育,着实急坏了不少爸爸妈妈,到底……详细>>

新生儿囟门有哪些特别护理

囟门是新生宝宝脑颅的窗户。脑组织软,需要骨性的脑颅保护,但对于密闭的脑颅来说,囟门就是上面的一个开放空隙,因此很容易受到外界不利因素的侵……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囟门

新生宝宝总有很多特别娇弱的部位,碰也碰不得,摸也摸不得!然而这些部位的清洁护理又往往关系到小宝宝的健康发育,着实急坏了不少爸爸妈妈,到底……详细>>

新生儿前囟门如何正确护理

前囟门出生时约为2.0×2.0厘米大小,随着婴儿生长,一般在一周岁至一周半时闭合。后囟门出生时就很小,一般在2~4个月时就闭合了。囟门是……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