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新生儿皮下坏疽临床表现

2017-01-06 13:52:05      

皮下坏疽是新生儿一种常见的皮下组织急性化脓性感染,许多家长知道‘化脓’ ,但不知道‘坏疽’是怎么回事。这首先要从化脓性炎症谈起:当致病菌侵入人体后,可以导致患处细胞和组织及人体防御系统发生一系列变化,医学上称为“炎症”,患处出现充血→肿胀→坏死→化脓等病理改变。

当患处呈现以坏死病理变化为主、造成点片状组织发黑坏死则称为坏疽。它是一种最差的病理反应,也就是人们日常说的“烂掉了”的意思。面积小的坏死影响不大,如果迅速蔓延扩大将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和危及人的生命安全。

而新生儿恰恰由于自身的特点,最容易发生感染扩散,这就是严重的几乎为新生儿所特有的感染——皮下坏疽。宝宝不幸患病后,最突出的表现是存在局部病变区。

病变区多在身体平卧易受压的部位,如腰骶部、臀背部等,最初仅在面积不大、边缘不清的区域出现红、肿、硬、指压变白现象,压迫该部位稍有凹痕,K可出现压痛。很快红肿硬区范围成倍地扩大,K在病变区中央出现皮肤紫红、喑褐色区,触之变软有漂浮感,医生称为‘软化漂浮区’。

此区就是皮下组织即将坏死或已发生小的点片状坏死区,表面上看该区域不太大,实际上巳经形成一个广阔或带分隔的皮下通道坏死区,除表层皮肤受累外,深层的组织如筋膜、肌层也被波及,此点在实施切开引流手术时可加以证实。坏死区域可能破溃出脓及呈血水样分泌物,有些则形成大片的皮肤剥脱和溃烂面,这样的改变在临床上称作“坏疽型” ,大部分病例属于此型。

病变区域越大病情越重,如果按人的体表面积测算,面积超过10%就属重型病例,而且败血症的机会也随之增多。有些病儿的病变区可能呈现蜂窝织炎样、干性坏死、或脓肿样改变。

一般全身症状比较突出,早期以哭闹、发烧、拒奶等症状为主,中后期病情加重或者巳合并败血症时病儿,常有嗜睡、腹胀、体温不升、面色苍白等表现,甚至可见皮肤黄染和出血点,病情严重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血液检查白细胞计数增高,血培养部分病例有致病菌生长,脓性分泌物培养或细菌涂片检查可发现致病菌。另外病儿可以合并贫血、营养不良、引流切口不愈合、全身多发性化脓性感染、肾功能衰竭等情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早期发现新生儿皮下坏疽

皮肤发育尚不完善,皮肤娇嫩易受到损伤,而新生儿恰恰自主活动能力差,经常被迫仰卧于床上;加之尿布摩擦及污染,大小便浸渍和哭闹骚动,都增加了……详细>>

新生儿黄疸临床表现症状

新生儿黄疸包括新生儿血胆红素增高的一系列疾病。以巩膜皮肤黄应为特征。新生儿黄痘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本病属于中医“胎黄”、“胎疽”……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6大临床表现

正常新生儿呼吸频率每分钟40次左右,新生儿肺炎患儿呼吸可增加到每分钟60次以上。新生儿肺容量小,很难通过加深呼吸幅度的方法达到提高通气……详细>>

新生儿黄疸临床表现

足月儿生理性黄疸多于生后2-3天出现,黄疸程度较轻,先见于面颈部,偶有重者,可涉及到躯干、四肢和巩膜。有时呕吐的胃内容物和脑脊液亦呈黄色……详细>>

简述新生儿黄疸的临床表现

治疗新生儿黄疸并不是茫然的,首先要了解好新生儿黄疸的临床表现,但是对于新生儿黄疸疾病,由于很多家长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新生儿黄疸患者一定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