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应注意哪些方面

2017-01-06 13:55:08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应注意哪些方面?

1、婴儿出生后就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2、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3、密切观察心率、心音、贫血程度及肝脏大小变化,早期预防和治疗心力衰竭。

4、注意保护婴儿皮肤、脐部及臀部清洁,防止破损感染。

5、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防损伤脾胃。

6、妇女如曾生过有胎黄的婴儿,再妊娠时应作预防,按时服用中药。

7、需进行换血疗法时,应及时做好病室空气消毒,备齐血及各种药品、物品,严格操作规程。

新生儿黄疸饮食食谱

芦笋玉米须粥

取芦笋50克,玉米须200克,薏芯仁50克,粳米50克。先将鲜芦笋、玉米须洗净,与薏苡仁、粳米同放入沙锅,快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30分钟,粥黏稠即成。早晚两次分服,食粥,嚼服薏苡仁、芦笋。此粥具有清热利湿,健脾退黄的作用。

茵陈蛋汤

取茵陈100克,加适量水,浓煎取汁300毫升,打入鸡蛋两个,加醋20毫升搅匀,煮沸食用。每日一次,可清热利湿退黄。

蒲公英稠米汤

取鲜蒲公英500克,稠米汤200毫升。将鲜蒲公英捣烂后,用洁净纱布包裹,绞压取汁,对入米汤中,搅拌均匀。早晚两次分服;或当饮料,分数次饮用。可清热解毒,消退黄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应注意哪些方面?

婴儿出生后就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应注意

胎黄常因孕母遭受湿热侵袭而累及胎儿,致使胎儿出生后出现胎黄,故妊娠期间,孕母应注意饮食有节,不过食生冷,不过饥过饱,并忌酒和辛热之品,以……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应注意哪些方面?

婴儿出生后就密切观察其巩膜黄疸情况,发现黄疸应尽早治疗,并观察黄疸色泽变化以了解黄疸的进退。 详细>>

新生儿黄疸护理需注意哪些

新生儿黄疸的病儿应注意多喂其喝水,也可用绵茵陈6克、银花6克、竹叶3克煎水代茶。保证小儿足够的睡眠时间,保持小儿大小便的畅通。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