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盘点新生儿痱子的几大症状表现

2017-01-06 13:55:08      

痱子的形成是由于夏季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出汗过多,汗液蒸发不畅,导致汗管堵塞、汗管破裂,汗液外渗入周围组织而引起。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泡。好发于夏季,多见于排汗调节功能较差的儿童和长期卧床病人。

由于瘙痒而过度搔抓可致继发感染,发生毛囊炎、疖或脓肿。 痱子虽然是夏季宝宝的常见疾病,但常使小儿因不适、痒、痛而烦躁不安。痱子若进一步发展可成为脓肿,化脓性细菌的毒素进入血液,可造成脓毒血症或败血症的发生的 。

新生儿痱子的几大症状表现

1、白痱(晶形粟粒疹)

汗液在角质层内或角质层下溢出而成。常见于高温,并有大量出汗、长期卧床、过度衰弱的患者。在颈、躯干发生多数针尖至针头大浅表性小水疱,壁极薄,微亮,内容清,无红晕。无自觉症状,轻擦之后易破,干后有极薄的细小鳞屑。

2、红痱(红色粟粒疹)

因汗液在表皮内稍深处溢出而成。临床上最常见,任何年龄均可发生。好发于手背、肘窝、颈、胸、背、腹部、乳房下以及小儿头面部、臀部,为圆而尖形的针头大小密集的丘疹或丘疱疹,有轻度红晕。皮疹常成批出现,自觉轻微烧灼及刺痒感。皮疹消退后有轻度脱屑。

3、脓痱(脓疤性粟粒疹)

痱子顶端有针头大浅表性小脓疱。临床上较为少见,常发生于皱褶部位,如四肢屈侧和阴部,小儿头颈部也常见。脓疱内容常无菌,或为非致病性球菌,但溃破后可继发感染。

4、深痱

只在热带发病,且常发生于严重的红痱之后。特征是不痒,正常皮肤色,深在性淡白色的丘疹。出汗后几分钟开始出现,出汗停止后1~2小时开始消退。好发于躯干和四肢。

综上可见,新生儿长痱子的症状表现是很明显的,如果懂得这方面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是生痱子了,并不是其他皮肤病,所以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是有诸多好处的。不要小看小小的痱子,如果不及时治疗,宝宝就会无时无刻不遭受痱子给他带来的痛苦,孩子又不会说,所以家长一定要做好把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个方法巧治新生儿痱子

夏天新生儿很容易长痱子,想要预防长痱子也很简单,下面四个原则就可以防止你的宝宝长痱子。详细>>

夏季预防新生儿生痱子的方法

应尽量避免新生婴儿大哭,以防出汗,并采取必要的降温措施;勤用温水给宝宝洗澡,每天最好为宝宝洗澡和擦洗身体2次以上。同时,一定要待皮肤擦干……详细>>

预防新生儿痱子小妙招

夏天由于气温升高,加上新生儿本身体温就高的原因,很容易导致宝宝生痱子,宝宝长痱子又痛又痒,很让父母焦急,而且有的宝宝的情况还特别严重。所……详细>>

盘点几大新生儿护理禁区

宝宝的护理知识是学不完的。爸爸妈妈在经历新手之后,慢慢地随着孩子的成长,逐渐丰富着育儿知识。对于新手爸妈来说,初次护理宝宝还是有很多禁区……详细>>

夏季预防新生儿生痱子妙招

痱子可形成小脓疱,如果护理不当甚至会引发败血症而危及宝宝生命。所以,妈妈要十分注意预防痱子的发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