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

2017-01-06 13:57:26      

无症状或无特异性症状,表现为反应差或烦躁、喂养困难、哭声异常、肌张力低、激惹、惊厥、呼吸暂停等。经补糖后症状消失、血糖恢复正常。

低血糖症多为暂时的,如反复发作需考虑糖原累积症、先天性垂体功能不全、胰高糖素缺乏和皮质醇缺乏等。对可疑低血糖者常用纸片法,进行血糖监测。持续反复发作低血糖者,应作有关的辅助检查。可能与脑的葡萄糖供应不足有关,低血糖时间越长,对脑的影响越大。

根据引起低血糖的病因不同,临床上可分为4型。

1、早期过渡型窒息、重型溶血病、糖尿病孕妇的婴儿出生后早期易发生低血糖,但一般无症状,有症状者多发生于生后6~12小时,病程短暂且症状轻微。

2、典型或暂时性低血糖型孕妇曾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双胎儿、小于胎龄儿(由于母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引起),可出现典型低血糖症,多发生在出生后2~3天。大多为暂时性,预后良好。

3、继发性低血糖型原发疾病如硬肿症、败血症、先天性心脏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可继发低血糖症,但症状常不易与原发疾病区别。

4、持续性或反复性低血糖比较少见,如由于糖原累积症、增糖素缺乏症或先天性垂体功能不全引起的低血糖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面解析: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低血糖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低血糖很容易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新生儿低血糖症状,并且积极解决才能把危害……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 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

新生儿的抵抗力最弱,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威胁,如新生儿低血糖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新生儿低血糖是如何引起的呢?如何预防新生儿低血糖?详细>>

新生儿抽搐的表现?新生儿低血糖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抽搐和新生儿低血糖是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临床症状,新生儿抽搐大多是由于脑部器质性损害引起的,由于新生儿抽搐的表现与生理性的新生儿抖动有……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症的病因及表现

早产儿和小于胎龄儿肝糖原储备不足是引起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与糖原异生功能低下、胰高血糖素反应迟钝有关。新生儿患病时易发生缺氧、酸中毒、低……详细>>

新生儿低血糖的原因

糖原和脂肪贮存不足指低血糖持续时间较短,不超过新生儿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