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孩子肺炎是怎么来的 小儿肺炎要保持呼吸道畅通

2017-02-01 08:16:5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不知不觉已经来了,很多的宝宝会出现发烧的情况,宝宝一旦发烧就会引起肺炎,小宝宝肺炎是一种儿童常见病!那么小儿肺炎是怎么形成的?

小儿肺炎的病因

1、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

吸入性肺炎

多因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引起,也可因吞咽反射不成熟,吞咽动作不协调,食管反流或腭裂等因素引起乳汁或分泌物吸入而引起,早产儿及颅脑及患病儿因吞咽功能不协调,反射差或缺如,易发生呕吐物,乳汁吸入性肺炎。

2、感染

感染性肺炎

感染性肺炎分为宫内,产时感染和生后感染。

(1)产前、产时感染性肺炎

如为胎儿在宫内感染,多为母亲有感染,通过血行传播所致,产时感染性肺炎多与产科因素有关。

①产前感染

母孕期受病毒(如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细菌,原虫(如弓形体病),衣原体和支原体等感染,病原体经血行通过胎盘和羊膜侵袭胎儿。

②产时感染

胎膜早破超过6h,羊水可能被污染,若胎膜早破超过24h以上,发生感染的可能达30%,或羊膜绒毛膜炎时,产道内细菌如大肠埃希杆菌,克雷白杆菌,李斯特菌,B族链球菌等,上行导致感染,或胎儿在宫内吸入污染羊水而致病,另外,急产,滞产或产道未彻底消毒等情况,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产道内污染的分泌物而发生肺炎。

(2)出生后感染性肺炎

①呼吸道途径

接触新生儿者如患呼吸道感染,其病原体可经飞沫由婴儿上呼吸道向下传播至肺,也可因婴儿抵抗力下降时(如受凉等),其上呼吸道感染下行引起肺炎。

②血行传播感染

患脐炎,皮肤感染,败血症时,病原体经血行传播至肺而引起肺炎,病原体以B组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杆菌及巨细胞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见。

(3)医源性传播感染

医源性感染可由铜绿假单胞菌,厌氧菌及某些致病力低的细菌引起,由于医用器械如吸痰器,雾化器,供氧面罩,气管插管等消毒不严,暖箱湿度过高使水生菌易于繁殖,或使用呼吸机时间过长等引起肺炎病房拥挤,消毒制度不严,医护人员洗手不勤,将患儿的致病菌带给其他新生儿广谱抗生素使用过久容易发生真菌性肺炎等,晚发型肺炎最常见于新生儿监护室内,由于慢性肺部疾病需要长期气管插管的新生儿中。

3、其他

护理不当,受凉等也是发生肺炎的诱因。可由出生后保暖不当、或曾与患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先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然后向下蔓延而成为肺炎。此外,也可是败血症的一部分表现。

小儿肺炎的护理

1、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

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建议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2、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

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快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3、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4、保持呼吸道通畅。

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重缺氧。因此,家长要及时为患儿清除鼻分泌物并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且要防止粘稠痰堵塞及奶汁、药物呛入引起窒息。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避免空气干燥,有利于痰液咳出。

5、按时服药、打针,以免影响疗效。

由于小儿抗病能力较差,尤其是小婴儿病情容易反复,当家长发现小儿呼吸快,呼吸困难,口唇四周发青,面色苍白或发绀时,说明患儿已缺氧,为病情加重的表现,必须及早抢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护理 小儿肺炎病因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支持疗法: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

治疗小儿肺炎家长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对患肺炎的孩子,家长要细心、仔细,注意孩子的体温和呼吸的情况,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安静,让孩子休息好。……详细>>

小儿肺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保持患儿呼吸道通畅

小儿肺炎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很多的家长一看见孩子咳嗽就会很害怕,害怕孩子患有肺炎疾病。那小儿肺炎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抗生素治疗小儿肺炎

现在秋冬到了,孩子容易感冒,而且已经有很多的孩子出现了肺炎的情况了,有较多的孩子出现了肺炎的症状,因此让患儿的肺部健康遭受到了危害,会给……详细>>

孩子肺炎如何早早发现 小儿肺炎的5个护理措施

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小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主要疾病,应引起父母的重视。为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家长可从以下“四看一听……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