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小孩睡觉磨牙与消化有关吗 磨牙有何危害性?

2017-02-01 08:19: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中,常常是可以看到小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出现磨牙的情况。那小孩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小孩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1、精神因素

白天过于紧张或入睡前兴奋过度,致使入睡后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颌骨肌群紧张性增高而引起磨牙。

2、咬合障碍

牙列异常、颌骨结构异常等引起的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减轻咬合障碍。

3、肠道寄生虫

小孩睡觉磨牙也可能是因为肠道寄生虫所引起的。而最常见的寄生虫则为蛔虫以及蛲虫。如果孩子肠道中出现这些寄生虫的时候往往会使小孩出现腹痛、烦躁以及生长发育缓慢,磨牙等症状。

4、佝偻病

部分佝偻病患儿夜间会出现磨牙,同时还可伴有夜惊、夜啼、多汗、烦躁等,是由于体内钙质缺乏引起的。一般发生于3岁以下幼儿,同时可合并枕秃、方颅等佝偻病的其他表现。

5、消化不良

晚餐进食过饱或临睡前加餐,致使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入睡后胃肠道仍在不停工作,咀嚼肌也可随之一同运动而致磨牙。

6、抽动障碍

部分抽动障碍的病人主要表现为局部肌肉反复、不自主的抽动动作,在咬肌发生异常时可以出现磨牙、异常表情等现象,而这种情况下,磨牙现象一般在人清醒时出现,睡眠时消失。

小孩睡觉磨牙的危害

1、牙齿过早磨损。经常磨牙,会使宝贝的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即发生强烈疼痛。

2、影响宝贝的面容。磨牙时,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宝贝的咀嚼肌纤维就会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宝贝的面容。

3、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如果宝贝牙齿磨损严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过度疲劳,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宝贝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

4、在大脑皮层形成牢固的条件反射。有些宝贝因为磨牙时间较长,虽然经过治疗,引起磨牙的病因已经消除,但由于大脑皮层已形成了牢固的条件反射,因此夜间磨牙动作不会立即消失,磨牙的危害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如何对付磨牙宝宝

有睡觉磨牙习惯的人容易被排挤,所以让宝宝从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至关重要。那么小孩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小孩睡觉磨牙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当心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睡觉磨牙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而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本文来为你介绍。详细>>

儿童睡觉磨牙是缺钙吗 睡觉磨牙怎么解决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警惕肠道寄生虫

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可能你也见过孩子睡觉时磨牙的现象,不过偶尔出现没有太在意罢了,但是如果孩子经常睡觉磨牙就要注意啦,可能是某些疾……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