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小孩尿床怎么回事 如何纠正孩子尿床现象

2017-01-19 09:45: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尿床怎么办?尿床,是每个人小时候都会经历的事情。年纪小,意识发育还不完全,就会尿床。只要及时纠正,并悉心教导就好。下面我们看看小孩尿床该怎么办?

小孩尿床怎么回事

尿床也统称为夜遗尿,是指3岁或以上的儿童于睡眠时,还不能控制排尿,从而出现不自觉的排尿现象。一般来说,轻微(即不频密)的尿床并不算是一种疾病,随着年龄增长,尿床的现象通常都会自然消失。相反,频密而持续的尿床很可能和隐藏性病理原因有关,必须给予重视和适当的治疗。习惯性遗尿会使孩子虚弱,影响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经常尿床还会给家庭带来烦恼。临床表现为:睡眠昏沉,难以叫醒,醒后不知。平时易出汗,尤其夜间出许多。睡觉姿势多为爬或蜷卧式。脾气古怪、胆小怕事、性格内向,做梦找厕所、冬天或阴雨天加重。尿床应尽早治疗,大约有2%的遗尿症患儿因未及时治疗而持续到成年甚至终生。

小孩尿床怎么办

一般治疗

不要责难和打骂儿童,应给予鼓励,使患儿有治好遗尿的决心。父母对患儿给予高度关心和爱护。在晚饭后禁止饮水,放睡前排尿,夜间唤醒患儿起床排尿1~2次。

膀胱训练

在日间嘱患儿尽量延长排尿间隔时间,逐渐由每1/2~1小时1次延长至3~4小时1次,以扩大膀胱容量。

条件反射训练

用一套遗尿的警报装置,训练患儿在遗尿前惊醒。

在患儿身下放一电子垫和一电铃相连接,一旦电子垫被尿湿时,接能电路而使电铃发现声响,惊醒患儿起床排尿。

如效果不佳,可加用丙咪嗪以减轻睡眠深度。一般经1~2个月的训练可使70~80%原发性遗尿获得治愈。

纠正

1、还需注意睡前应尽量减少小儿的摄入量,鼓励小儿在在膀胱容量最大时排尿,帮助小儿树立战胜尿床习惯的自信心。

2、还可摸清患儿大致尿床的时间,争取在尿床前叫醒或者用闹钟惊醒患儿,从而逐步养成定时起床排尿的习惯。

3、如以上效果均不佳时,再考虑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药物配合治疗。

4、至于一些由于器质性疾病(如大脑发育不全、脊柱发育不全、泌尿道畸形、脊柱裂等)所引起的遗尿症,则应该请医生给予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尿床怎么办 小孩尿床原因 小孩尿床

小孩尿床怎么回事 小孩尿床后妈妈不应做的事情

小宝宝长大后,一般1岁以上就不用尿不湿了,晚上睡觉需要把尿,如果没有及时把尿,宝宝经常会尿床。小宝宝爱尿床,这让妈妈很是纠结的事情。到底……详细>>

小孩尿床危害大 家长要找到尿床的原因

很多孩子在三四岁之后,还会出现不自主的尿床行为,这种行为就是儿童遗尿症,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做好治疗,就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很多的隐患。而家长……详细>>

小孩尿床是怎么回事

尿床也统称为夜遗尿,是指3岁或以上的儿童于睡眠时,还不能控制排尿,从而出现不自觉的排尿现象。一般来说,轻微(即不频密)的尿床并不算是一种……详细>>

小孩子尿床中西医看法不同 西医却是这么认为

孩子小的时候不知道自主的尿尿,所以尿床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等孩子到了应该知道自主不尿床的时期,还是经常尿床的话,那么就可能是某些疾病造成……详细>>

孩子尿床 家长有哪些事情是一定要掌握的

孩子都三岁多了,可是还是会尿床,这是正常的吗?为什么有些孩子就没有尿床的习惯,可是自家的孩子却改不了这个习惯。那么小孩尿床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