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多种病因 如何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2017-01-15 08:23: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在我们生活会有许多小儿患上这样的疾病。那患上小儿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肾病综合征病因

1、免疫性疾病:由过敏性紫癜和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肾综占继发性肾病综合症中的一大部分。还有一些如结节性动脉炎、系统性硬皮病、皮肌炎等也是造成肾病综合症的原因。

2、感染:一些感染也有可能导致该病的发作,常见的如细菌感染中的有细菌性心内膜炎、骨髓炎、斑疹伤寒、伤寒、败血症、结核或麻风等,病毒感染中的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寄生虫感染中的疟疾、血吸虫病、丝虫病等。

3、全身性疾病:这也是造成肾病综合症的原因之一,常见的如糖尿病肾病、肾淀粉样变性、肾硬化、粘液性水肿等,这在肾病综合症的常见病因中也是比较普遍的一种。

4、遗传性疾病:一些先天性肾病综合症、镰状细胞贫血、家族性肾综、脂肪营养不良等,都是形成肾病综合症的原因,而也有些肾病综合症是没有原因的,不过此类情况比较少见。此外,等。

5、肿瘤:造成肾病综合症的常见病因还有一些肿瘤,如肺、胃、结肠、乳腺、卵巢、甲状腺等肿瘤,白血病及淋巴瘤等。

6、药物中毒:可引起肾病综合征的药物有青霉胺、二醋吗啡、丙磺舒、非甾体抗炎药、三甲双酮等药物;中毒因素有蜂蛰、蛇毒等;花粉、疫苗、抗毒素等过敏也可引起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如何护理

1、衣服不宜久穿不换

感染是很多宝宝患病的主要原因。所以在生活中要格外的注意宝宝的衣服卫生,并且要经常洗换衣物,保持皮肤的清洁。

2、不宜去公共场所

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带小儿去商店、影院等公共场所。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预防感冒。

3、不宜随便减量或停药

治疗肾病,大都需要服用激素类药物。服用激素的病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随病情好转,逐渐减量直至停药。家长要督促小儿按时按量服药,切不可随意减量和停药,以免造成病情反复。

4、应合理饮食

不要暴饮暴食,不食用不洁食物。当肾脏功能下降时,要适当减少蛋白入量,以既满足人体代谢营养需要,又不增加肾脏负担为原则。在肾脏病并不严重而不敢吃蛋白,或病情需限蛋白时而不在乎都是不正确的。

5、患童可以吃盐吗

这个问题一直以来会得到患者的误解,医生一般建议,存在水肿以及蛋白尿时应该限制盐以及水的摄入,因为这会加重水肿。但是对于那些尿检已经转阴,而且也不水肿的患者,应该摄入一定的盐(正常人一样,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一天少于6克),否则容易引起低钠、钾血症,容易引起乏力等症状。

6、患童喝多少水合适

肾病综合征患者水肿期间应该限制水钠的摄入,根据水肿程度选择每日饮水量,一般是饮水小于1000ml/天。若浮肿已经消退,肌酐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正常饮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患上小儿肾病综合征要注意什么?医生建议做好这5大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在临床上发病率非常高,其临床主要表现为水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大量蛋白尿。疾病的起始症状为眼睑部水肿,一般很难被家长……详细>>

如何及早发现小儿肾病综合征?小儿肾病综合征对患儿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肾病综合征通常见于儿童阶段,不同年龄阶段均可见到肾病综合症的发生。一般来说,小儿肾病综合症的早期发现主要是通过临床症状来发现的。早期的主……详细>>

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该如何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小儿身上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共同特点是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以及不同程度的水肿,是临……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症严重吗?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一组不同类型的肾小球疾病的总称,当这组疾病发生在小儿身上时,就被称为小肾病综合症,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因为肾小球基膜通透性……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类型?小儿肾炎综合征严重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常见的肾小球疾病,3~7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男女比例高达4:7,也就是说男孩患儿童肾病综合征的可能……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